東京奧運前哨戰CEATEC 20th 科技競賽場

 

刊登日期:2019/12/18
  • 字級

樓修成/工研院材化所

日本最先端電子資訊高科技綜合展(CEATEC)與美國消費電子展(International CES),以及德國柏林消費電子展(IFA Berlin Show)並列為全球三大消費性電子展,同時也是日本規模最大且最具代表性之電子、通信、資訊綜合展覽。今年更是2020年日本東京奧運籌辦前夕,匯集國際商機以及IoT物聯網的迅速發展,議題涵蓋關鍵電子零組件、Total Solution、5G網路、新創技術、智慧工廠等全方位展覽,全球電機電子廠商皆視CEATEC為一場重大的成果展示舞臺,各家廠商相互卯足全力在此搶攻商機。

 
今年CEATEC的五大展示主題包括:整體解決方案(Total Solution)、特殊智慧領域(Smart X)、裝置/科技(Devices & Technologies)、超智慧社區5.0(Society 5.0 TOWN)及共同新創特區(Co-Creation PARK),透過這些主題能將物聯網、智慧社區、創新未來、工業4.0等科技趨勢更全面展現出來。規劃有系統整合、AI/大數據/資安、智慧生活/智慧電力管理、運輸工具及物流、娛樂設備、健身及健康照護、智慧工廠以及電子零組件系統等八大展區。 
 
研討會議題則包括:「超智慧社會Society 5.0」,依循日本政府實現超智慧社會的政策方向,以高度先端科學技術為基礎,強化產業競爭力,實現產業變革。Society 5.0」也規劃解決日本近年社會課題,包括老齡化社會、勞動力不足、能源短缺與自然災害等,在不斷創新與變化的經濟社會中,有效結合「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資訊與通信科技(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ICT)產業,及「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機器人等技術,並勾勒出日本以人為本的科技發展,創造更加貼近人性需求的「超智能社會」預期在未來能滿足生活、經濟及環境三面向的新樣貌。
 
前言
萬眾期待的東京2020年奧運正如火如荼的籌辦中,藉此盛會日本政府預期東京奧運年的觀光人數將突破四千萬人次。另根據日本央行估算,2020年東京奧運可為日本GDP增加25~30兆日圓,廣大的商機預期正蓬勃發展。創辦迄今剛好滿20周年的CEATEC 2019也是最熱鬧的一年,透過五大主題的連結,能將物聯網、智慧社區、創新未來、工業4.0等科技趨勢更全面展現出來。
 
1964年東京奧運讓日本躋身先進國家行列,明年的盛會也讓日本成為亞洲首例再度舉辦奧運的城市,藉由國際賽事的萬眾矚目同時也加速了經濟高度發展。但2020年東京奧運前夕的日本,卻正面臨少子高齡化、人口減少、中央與地方政府持續舉債等需逐步克服的社會結構問題。因此日本政府在2016年提出Society 5.0 TOWN,希望能藉由科技改善社會問題,強調技術為人所用,以人為本的超智慧社會。籌備奧運前日本政府為了迎接全球的遊客,除國際機場之外,東京都內的各大車站、賣場等都特地加裝大型數位看板,預計東京奧運將以8K超高畫質訊號轉播,可望刺激8K電視的銷售市場。
 
據日經產業(Nikkei Business)文獻報導,現在日本的MI研究,政府方面由物質材料研究機構(NIMS)及AIST執行經產省的MI計畫所帶頭,企業界則由日本最大的半導體製造商東芝 (Toshiba)、富士通(Fujitsu)及電機大廠日立(Hitachi)、夏普(Sharp)等公司,以及新創企業的MI-6(圖七)、Kyulux等公司共同推動。MI的優點是能以人工智慧進行高速的演算法驗證,靠數據模擬找出合適結果,代替傳統實驗與理論計算,可大幅縮短研發期程。
 
在Co-Creation PARK (Startup&University)展區中,德島大學的攤位則展示深紫外光技術(Deep UV LED),如圖八,固態元件經由特殊製程可發出波長為265 nm的深紫外光源,會場中所展示的應用是一經由水源過濾器,證實經由使用紫外線殺菌是一種抵抗細菌的有效方法,有些細菌(如隱孢子蟲,賈第鞭毛蟲等)可抵抗氯化物等化學物質的殺菌,但透過265 nm波長處理具有強殺菌效果,和50 mW高功率輸出的深紫外LED能量可消滅並獲得安全的飲用水。其中關鍵的技術為磊晶製程的不使用藍寶石基(Sapphire)作為基材,而是使用低缺陷密度的單晶氮化鋁(AIN)基材,在深紫外光波長可穿透基材,獲得更高的光電效率。
 
在裝置/科技(Devices & Technologies)體驗區聽到一曲輕快的音樂撥放,其中的主角是JVC Kenwood限量款音響(圖十),這套音響的重點是所搭配的揚聲器發聲材料,使用了製作樂器的天然木質振膜,經過特殊加工成為Wood Corn 木質振膜單體(圖十一)。這項技術為日本勝利株式會社Victor獨家開發的專利技術。根據現場人員介紹,該技術的發想來自於居酒屋製作一夜乾的技巧,利用清酒軟化使其木質纖維變得更強韌,克服了使用天然木質單體振膜耐壓性不足,音量過大容易破裂的缺點,另外更強調使用獨特的3D-PHONIC 空間音響技術,使聆聽者可感受被聲音包圍的 3D 臨場感,據稱此項技術已申請多項相關專利。
 
圖十一、Wood Corn 木質振膜專利技術
圖十一、Wood Corn 木質振膜專利技術
 
另外,在現場受到矚目的是由瑞士廠商 SOMNIACS 研發的虛擬實境體感裝置Birdly,可以體驗戴著 HTC Vive躺在Birdly動態平台上,運用手臂操控鳥的翅膀有如老鷹般飛翔,平台會隨著方向動態升降,前方還有風扇連動會模擬飛行的速度提供風量,實際感受到飛行時迎面而來的體感,而虛擬場景是由美國PLW Modelworks提供3D合成,藉由此精心設計來實現人類想飛的夢想(圖十二)---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圖十二、SOMNIACS 研發的虛擬實境體感裝置Birdly
圖十二、SOMNIACS 研發的虛擬實境體感裝置Birdly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