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望實現OLED薄膜光源長壽命化之電子注入技術

 

刊登日期:2019/10/28
  • 字級

薄膜狀OLED元件「iOLED (Inverted 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為日本觸媒公司與NHK放送技術研究共同研發的成果,近來則發表新開發了能讓薄膜光源長壽命化之電子注入技術。

一般為了賦予電子輸送層的電子注入機能而使用鹼金屬,雖能呈現高電子注入性,但大氣穩定性較差,是有機電致發光材料劣化的主因。為了取代鹼金屬的使用,研究團隊開發了添加有機鹼基性材料的極化型OLED用材料。新材料不僅呈現出高大氣穩定性、高電子注入性,即使在氧氣或水分容易透過的薄膜上形成OLED,仍能長時間維持高電子注入。

此外,研究團隊也確認添加了有機鹼基性材料,形成氫氣結合,進而產生的極化(Polarization)對於電子注入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時也是世界首次的發現。透過此項技術,將可精密控制發光色,實現長壽命、極薄薄膜元件的形成,促進iOLED薄膜光源的高機能化,並可望達到製程的簡略化、低成本化。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