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Holdings以CNF/PC複合樹脂開發車窗玻璃替代用途

 

刊登日期:2019/6/19
  • 字級

日本王子Holdings將加速纖維素奈米纖維(CNF)複合樹脂在汽車車窗的玻璃替代用途提案。該公司開發的磷酸酯化CNF與聚碳酸酯(PC)的複合樹脂,克服了PC因應力或熱力造成變形的弱點,且單一奈米尺寸磷酸酯化CNF可穩定地分散,因此能維持透明化,與PC複合化後的樹脂即可實現與玻璃同等級的透明性。

另在彈性率方面,磷酸酯化CNF與PC的複合樹脂最大可達9GPa,是PC的4倍,故可抑制應力變形,以因應輕量化所必須之薄型化需求。線熱膨脹係數為25 ppm/℃,是PC的3分之1,成功地降低至相當於鋁金屬的程度。由於這些特性,不僅能夠因應尺寸穩定性的要求,並可對應汽車車窗等大面積成形加工,也將可望有助於電動車為改善油耗在車輛輕量化方面的開發。目前王子Holdings已與汽車業者展開共同開發,以達到早日實用化之目標。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