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應用於生理診斷儀器的SR壓電橡膠

 

刊登日期:2019/5/10
  • 字級

住友理工所研發的SR(Smart Rubber)技術日前有了實用化的進展,透過該技術的應用,成功做出延展性超越過去的「壓電橡膠」。該橡膠作為感應器元件,可發揮薄型且柔軟、伸縮性極佳等優勢,日前成功商品化,應用於生物體資訊診斷用儀器「體動感測器」。這是壓電橡膠技術實際應用在生理狀態感測儀器上的全球首例。原本SR感測器只有靜電容量型,而壓電型的加入,可望擴大醫療用途為首的應用領域,如睡眠監測、駕駛人監測等。

SR的導電材料,是將導電填料的表面經過處理並特別設計過形狀,並將與合成橡膠的混合予以最佳化,進而實現了橡膠特有的柔軟性。目前正針對感測器及致動器的應用做開發。以靜電容量型感測器來說,將會有體壓偵測感測器的歐洲上市計畫,還有防止久臥褥瘡的床墊、心臟按摩訓練用品等也已進入商品化階段。體動感測器是由壓電型感測元件與量測模組所構成,感測元件設置在使用者身體會接觸到的地方,且可在上下床之際同時量測心跳、呼吸、體動等生理資訊。收集所得資訊經過量測模組,以電腦或智慧型手機之數位機器做管理,除了可直接閱覽,也可遠端操控。

該產品以一般醫療儀器(PMDA)已向主管機關登記,預計本月展開研發人員為主的試用銷售。住友理工希望能透過提供該產品給民間企業、醫療機關、研發機構、護理療養院所,進一步在衛生保健(Healthcare)領域上能創造出新的商品研發。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