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化學推出高Tg且美觀的速硬化型碳纖預浸

 

刊登日期:2019/5/9
  • 字級

三菱化學推出具備高玻璃轉換溫度(Tg)、美觀且速硬化型的碳纖維預浸體(Prepreg)。1分鐘的硬化時間可製作出Tg達180℃的CFRP成形品。將以PCM成形(Prepreg Compression Molding)為主要用途介紹給相關廠商,以拓展至車用的外觀零件、運動休閒用品等應用。

一直以來,三菱化學持續從事速硬化型預浸體的研發,並實際應用於汽車車頂等方面。該材以「#3R1」為系列名稱,正進行廠商送樣中。這次的新品除了保持既有的美觀性,在耐熱溫度上亦有大幅度的提升,甚至兼具機械特性佳、吸水性低、耐候性佳等優點。以150℃加熱1分鐘樹脂就會硬化,實現高度的生產性。即使以140℃加熱,也只需3分鐘就會硬化。Tg達180℃的表現,亦是該公司目前PCM用樹脂系統中最高耐熱溫度。由於外觀與強度兩者兼具,於日前的複合材料國際展會「JEC Wolrd」上亦有展出,受到汽車、運動休閒業界的高度關注。該公司高層表示,初期將以高級車用的外觀件為目標進行實用化,進而逐漸擴散至大眾車款。

三菱化學目前正積極拓展碳纖維中間基材在汽車上的應用,除了上述的PCM成形用的預浸體之外,在SMC(Sheet Molding Compound)方面亦試圖推廣至海外各地。日前在JEC Wolrd上的展示品,便是碳纖維紡織品與SMC的複合材的成形品,該複合材已有奧地利的廠商使用於試產二輪車的零件上,並入選JEC Award,受到高度評價並因此提升了認知度。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