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LFT-D技術促CFRTP再進化

 

刊登日期:2018/8/28
  • 字級

日本名古屋大學研究團隊(NCC)將利用LFT-D工法(長纖維強化熱塑性複合材料模壓成型技術),進一步達到CFRTP零件成形技術的確立。相較於高壓釜,LFT-D更可在極短時間內進行製作,與射出成形品相比,則可有效率地製作出纖維長度較長的零件,因此應用於量產車用零件製作之際,被視為是兼具性能與低成本的製法。雖然LFT-D工法採用不連續纖維,強度不如連續纖維,但因兼具有生產成本與量產性的優勢,為了讓碳纖維(CF)擴大應用於量產車時,被視為是有利的製程之一。

NCC於2017年製作出世界首創純CFRTP製的汽車底盤,相較於鋁製零件,成功達成10%的輕量化。今後研究團隊將以原位聚合法製成的連續纖維CFRTP進行複合化達到高美觀性,並活用回收纖維達到低成本化及減少環境負擔等措施,期藉此擴大該技術的適用範圍。由於基體樹脂(Matrix Resin)為熱可塑性樹脂,能與其他零件熔接,NCC計畫2020年內利用複合工法試做汽車的外板零組件,並著手進行與金屬的相異材料接合技術開發,目前就鍍鋅鋼板與CFRTP穩固接合之技術已有突破。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