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導電材料變成觸覺感測器之新技術

 

刊登日期:2019/1/4
  • 字級

大阪大學的研發團隊,開發自由設計觸覺感測器的技術。只須在導電材料貼上電極,就可以變成一個量測壓力分布的感測器,而既有技術則須有緊密排列的感測器及特殊的感壓材料才能製作。

當兩個導體接觸時,所產生的電阻會隨著接觸壓力而變化。這一邊的導體為正極,另一邊則是接地,施以電壓的話,接觸部的電壓便會隨著壓力而變化,而導體上施加的電壓分布,也會根據接觸壓力的分布而定。因此,若能量測到這個分布,便能計算出接觸壓力的分布。

研究人員在其中一邊的導體的邊緣設置了多個電極,開發出從該電極觀測電壓,推測所施加電壓分布的斷層成像(Tomography)技術。不同於既有技術從物體內部的導電率分布來成像,新技術則是根據接觸電阻的分布來成像,且可使用一般的導電材料來組成偵測部位,低成本且易生產。

只要塗上導電塗料、貼上電極,不論什麼種形狀的物體都能成為壓力分布的感測器。且新技術不須增壓,因此具有高感度且高精細度的特徵。機器人全身上下皆貼有感測器的話,就能實現安全且高度的控管技術,除此之外,亦可望應用於遠端操作、虛擬實境(VR)、義肢觸覺反饋、人類觸覺機能、材料的觸覺評鑑等用途。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