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發之CNF 100%之平面板材

 

刊登日期:2017/11/28
  • 字級

日本利昌工業公司開發了一項以100%纖維素奈米纖維(Cellulose Nanofiber;CNF)製作平面板材之工業生產技術。

100%纖維素奈米纖維製成之平面板材具有200~250 MPa的彎曲強度,比重約是金屬鋁的一半,但擁有相同的強度。目前已可試作出約1平方公尺大小的尺寸。利昌工業開發了一次完成之脫水技術,將含有水份之凝膠狀CNF脫水之後,再進行加熱、加壓工程後製成平板狀。

由於CNF為等向性材料(Isotropic Material),材料各個方向之力學性質均相同,不易發生尺寸變化,因此新開發的材料可望應用於印刷電路板開孔加工用的擋板或是建材等範疇。此外,天然素材的CNF若與酚樹脂(Phenol Resin)進行積層板加工之後,會被視為產業廢棄物,但100% CNF的話,則可視同一般垃圾進行處理,因此具有使用者負擔較少的優點。

且100% CNF平面板材屬於「碳中和(Carbon Neutral)」製品,容易回收。今後利昌工業也將持續提高製品的強度、耐水性,以及生產效率,並計畫在2020年達到商品化之目標。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