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超級電腦發現鈣鈦礦太陽電池新材料選項

 

刊登日期:2017/11/20
  • 字級

做為次世代鈣鈦礦太陽電池的材料中,具有鈣鈦礦結晶構造之有機或無機的複合材料最受矚目,例如甲基氨基碘化鉛(Methylammonium Lead Iodide,CH3NH3PbI3,簡稱MAPbI3),或甲基氨基溴化鉛(Methylammonium Lead Bromide,CH3NH3PbBr3,簡稱MAPbBr3) 是以「鉛系列(Lead-based)」為主的鈣鈦礦太陽電池材料。雖然可以低成本進行合成,但因含鉛而存有毒性問題,非鉛系材料的開發需求也隨之顯現。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日前即發表,利用超級電腦「京」,發現了可做為鈣鈦礦太陽電池(Perovskite Solar Cells)之新材料選項。利用以數據科學手法加速開發新材料以及降低成本的「材料資訊學(Materials Informatics)」,理化學研究所從超過1萬種排列組合的化合物中,尋找到51個非鉛類材料。透過材料資料庫的擴大,理化學研究所也將藉此有效率地進一步進行材料模擬設計。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