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助於零二氧化碳氫製程的CNT光觸媒

 

刊登日期:2017/4/13
  • 字級

日本岡山大學、東京理科大學與山口大學共同研究團隊日前發現炭素系素材奈米碳管(CNT)接觸到陽光,可應用至能分解氫與氧的光觸媒上。CNT可吸收過去的光觸媒無法利用的紅色~近紅外線的波長領域(600n ~1300nm),吸收光能源的「光激發狀態」下產生的電力強大,難以應用至光觸媒上。

研究團隊以60個炭素原子構成的球狀分子富勒烯與助觸媒結合,製作成光觸媒。可吸收過去無法吸收的波長領域,成功以水製作出氫。在提高太陽能轉換功率的手法中,以結合氧與氫所產生的2種光觸媒,並有效活用500nm以上的低能源波長的「Z-scheme型光觸媒」格外一直受到矚目。然而,目前可吸收光觸媒的波長領域皆為550nm以下,難以突破轉換功率的上限,如今只要將CNT應用在光觸媒上,便可望使轉換功率達到50%,並有助於「零二氧化碳氫」製程。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