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酸菌由來之CNF可望應用於食品、醫藥及化妝品

 

刊登日期:2017/3/7
  • 字級

一般纖維素奈米纖維( Cellulose Nanofiber;CNF )是以紙漿或木材片進行解纖之後製作而成為主流,而日本的草野作工公司則利用北海道大學所開發的醋酸菌( Acetic Acid Bacteria )合成技術進行 CNF之工業化製造,且於日前表示將加速進行日本國內唯一醋酸菌由來之CNF商業提案。
 
草野作工與北海道大學在培養時進行攪拌並將纖維素予以奈米化。水系類是在培養時添加羧甲基澱粉纖維素( Carboxymethyl Starch Cellulose;CMC )以防止奈米纖維素凝結。此發酵奈米纖維素( Nano Fiber Bacteria Cellulose;NFBC )的特徵為直徑為20nm,長度則有 80μm以上。
 
此外,草野作工亦正進行具有兩親媒性( Amphipathic )之纖維素的開發。主要是在培養時添加羥丙織維素( Hydroxypropyl Cellulose;HPC )與羥乙基纖維素( Hydroxyethyl Cellulose;HEC ),可分散於有機溶劑中,與樹脂的配合亦變得容易。尤其是 HPC類產品能廣泛應用於異丙醇( Isopropyl Alcohol ) 、乙腈( Acetonitrile )等有機溶劑。且在聚甲基丙烯酸甲酯( Polymethyl Methacrylate;PMMA )添加 HPC類的 NFPC之薄膜製作實驗中,得到了均一分散且維持薄膜透明性之結果。在抗拉試驗中,也確認了 PMMA的樹脂補強效果。此外,在動物與人體試驗中亦確認了具有生物相容性。未來可望應用於食品、醫藥原料、化妝品等各範疇。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