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工光合成技術製造樹脂原料

 

刊登日期:2016/11/14
  • 字級

由於被認為在不遠的將來可解決人類正面臨的環境、能源、糧食等問題,模仿植物進行光合作用的人工光合成研究正受到全世界的矚目。日本東芝(TOSHIBA)集團旗下的研發中心即開發出利用太陽能將從二氧化碳與水進行人工合成製作出樹脂原料的技術。
 
東芝研究團隊以人工合成技術製造出的乙二醇(Ethylene Glycol),可做為 PET 樹脂的原料或汽車用防凍劑等用途。該技術主要是利用咪唑鹽(Iimidazolium Salt)所製造出特殊物質作為分子觸媒,使其密生附著在金的基板表面上,並利用太陽能板發電讓電流通過,分子觸媒獲得電子後,二氧化碳與氫離子結合後產生反應。運用此項新技術,13克的二氧化碳可以合成出 9公克的乙二醇,約相當於 500毫升保特瓶的需要量。以陽光為基準換算,能量轉換效率達到 0.48%,雖然較植物中光合成效率高的玉米 0.8%來得低,但比多年生草類如柳枝稷(Switchgrass)的光合成效率 0.2%要好。由於光合成效率佳,因此東芝研究團隊將進一步以低價的材料進行技術開發,且計畫以火力發電廠或工廠所排放出的二氧化碳進行有效活用,並於 2020年達到實用化階段。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