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F受高度關切 產能將大幅成長

 

刊登日期:2016/9/14
  • 字級

目前有許多研究單位與企業,正著手將纖維素奈米纖維(Cellulose Nanofiber; CNF)取代鋼、鐵或碳纖維,應用在航太用途與交通工具的材料開發上,以達到進一步的輕量化與節能效果。日本也將 CNF 纖維列為重點發展項目之一,其經濟產業省更計畫培育 CNF 相關材料市場至2030年達到1兆日圓的規模,國家層面的支持已全面展開。此外,日本約有 2/3 的國土是森林,具有充沛原料來源的優勢,作為推動區域新興產業,CNF 受到日本全國各地的行政單位與產業界的高度期待。
 
日本製紙公司是 CNF 製造技術的先驅企業,2007年起即已著手進行 CNF 領域的研發,2013年設置了年產能 30噸實證生產設備,並計畫於2017年完成世界最大級CNF量產廠房之建設,屆時預計產能可達500噸。此外,日本製紙成功開發出粉末狀 CNF,且已有乾燥後的 CNF能均勻地混合而不會凝集成塊的研發成果。
 
中越紙漿工業於 2013年開始提供 CNF樣品,下一步佈局則是為擴大市場需求,並投入CNF量產,預計 2017年完成年產能 100噸的廠房設備建設。此外,中越紙漿工業因握有竹材紙漿製造技術,因此 CNF 的原料將不侷限於針、闊葉樹,日本國產的竹子亦能作為原料的選項之一。中越紙漿工業與 LION IDEMITSU COMPOSITES 亦共同開發出 CNF 與 PP 的複合材料,目前加速腳步搶入 CNF 市場,積極拓展商機。
 
大王製紙則致力於低成本製造 CNF 的研究開發,並透過不同等級的解纖製程,將 CNF 製造所需能源使用量降低至原先的 1/5,今後更計畫降低到 1/10。大王製紙已於今年 4月完成 CNF 量產廠房之建設,預估年產能力為 100噸,並積極將研發成果朝向商品化、事業化之方向邁進。
 
Oji Holdings公司則與日光化學公司共同進行 CNF 在化妝品增黏劑的商品化開發,並就 CNF 所具有之強度、柔軟性及透明性質,進行智慧型手機、可穿戴式設備等行動裝置的液晶螢幕用保護膜之研發。Oji Holdings 計畫在今年秋天進行年產能 40噸之量產機組試運轉,除此之外,亦將積極探索開闢其他 CNF 的合作可能。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