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能源–燃料電池之材料技術與應用發展趨勢開發現況

 

刊登日期:2016/7/5
  • 字級

【專題導言】1頁

日本 ENE FARM 家用定置型熱電共生(CHP)燃料電池可說是一個成功的節能減碳案例,目前使用 PEMF C與 SOFC 技術之系統總效率已達到 90% 以上,可減少 49% 的 CO2 排放,具重大減碳效果。截至 2015年,日本之累積銷售量已達 15萬部,售價也由 300萬日圓下降至 150萬日圓。而技術層次不斷提昇,使用壽命已提高至近 9萬小時,10年保固期僅需維護一次。日本預計至 2030 年建置量達到 530 萬部,並已在數個新興城市整合燃料電池及各種綠色能源,以期達到能源地產地銷的目標。此外,日本規劃 SOFC於 2017年作為一般工廠或商場主電力(數十至數百kW等級),期望可達到電力穩定化之效果。台灣目前在 Bloom Energy 的  SOFC系統關鍵材料供應上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能否以台灣現有之材料技術能力,整合出自有系統並進行長期驗證,將是台灣技術及市場可否再擴展的關鍵。

本期燃料電池專題分析目前 PEMFC 技術在車用系統的進展,並針對新興的 UAV 市場應用進行評估,同時也介紹 SOFC 在定置型應用以及新型 AEMFC 之技術材料發展現況。提供國內能源領域相關業者了解 FC 之應用市場,並作為相關材料技術開發之參考,以促成台灣燃料電池產業化及自主化的目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