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uch Taiwan 2015 現場報導系列一

 

刊登日期:2015/8/27
  • 字級

楊明輝、陳育翔、曾寶貞

Touch Taiwan 2015在南港展覽館熱鬧登場
全球前二大最專業、最具影響力的顯示與觸控行業盛會---「觸控、面板暨光學膜製程、設備、材料展覽會(Touch Taiwan 2015)」今(8/26)起一連三天假南港展覽館一樓盛大舉行(圖一)。這項全球唯一通過UFI國際展覽產業協會認證的顯示、觸控大展匯集了上中下游最完整的產業鏈,展覽項目包括觸控面板、液晶/OLED螢幕、材料、設備、零組件、光學膜、軟性電子、新型顯示器及印刷電子等各項最新技術與產品。在參展廠商方面,可謂大廠雲集,除了國際大廠康寧玻璃、旭硝子、日本電氣硝子、巴斯夫、默克、三菱、日立、東洋紡及海峽對岸的各大領導廠商設攤參展外,國內包括友達、群創、華映、元太、長興、永光、南亞等龍頭廠商亦皆齊聚一堂,展出各項最新產品與研發成果。這場由台灣顯示器產業聯合總會(TDUA)、台灣TFT LCD產業協會(TTLA)、台灣平面顯示器材料與元件產業協會(TDMDA)、台灣電子設備協會(TEEIA)及展昭國際企業等單位攜手主辦的盛會,三天展會期間預估將吸引超過3.8萬名的業內人士蒞會看展。同期登場的還有Monitech Taiwan 2015智慧監控與辨識展,將為景氣略顯低迷的台北掀起一波觸控、顯示話題(圖二、三)。


圖一 觸控顯示年度盛會--- Touch Taiwan 2015在海內外嘉賓及產官學研各界共同剪綵下揭開序幕


圖二 Touch Taiwan 2015會場實況


圖三 展會現場一隅

展會風貌:大型高解析度顯示器、觸控應用創新與系統整合
今年Touch Taiwan的Slogan打的是「新顯示、新觸控展覽平台與行業聚會」,同時顯示出與以往相同及不同的風貌。

相同的是,液晶顯示器(LCD)繼續朝大尺寸和超高解析度發展,4K2K(3840x2160畫素)LCD去年才剛成為展場的新星,今年已經淪為配角,被8K4K (7680x4320畫素)LCD所取代。不同的是,隨著顯示器尺寸加大與投射電容式觸控技術的成熟,觸控面板的尺寸也跟著增大,而大尺寸投射電容式觸控面板所需要的低電阻透明導電膜,已經不是ITO(氧化銦錫)薄膜能夠勝任,因此在透明導電膜領域,不但傳統的ITO Film與ITO玻璃早就不見於展場,連過渡時期的Metal on ITO Film也幾乎銷聲匿跡。這並非它們已經沒有市場,而是說已經廣泛用於中小尺寸(手機、平板等)的這些ITO透明導電材料,在觸控面板大型化的趨勢中已經不再是眾人矚目的焦點了。

反之,在金屬網格(Metal Mesh)或奈米銀線(Nano Silver Wire)等新型透明導電材料方面,相關的廠商從最初只能展出非常陽春的鍍膜樣品,甚至連觸控面板成品都沒有,逐年成長到現在可以在展場展示65吋的觸控面板,可以充分反映這些新型透明導電材料的興起與成熟。

另外,隨著大型顯示器/觸控面板的普及,其應用領域也日趨廣泛,可以看到廠商所展示的一些顯示器/觸控面板應用情境,而不再是孤立的顯示或觸控功能了。

Gold Panel Awards 2015 獎勵創新,促進產品商業化
在開幕典禮舉行的同時,亦進行「Gold Panel Awards 2015顯示元件產品技術獎」頒獎,今年傑出產品獎顯示面板類由友達光電的1.4吋正圓形AMOLED面板(圖四)、85吋UHD  4K量子點曲面液晶電視面板和群創光電的85吋100%高色彩飽和度4K2K液晶電視模組(圖五)獲獎;在卓越技術獎方面,則有元太科技的無線供電電子紙顯示器(圖六)和友達光電的4.3吋Full HD LTPS超輕薄面板和6吋UHD 4K超高解析智慧手機面板獲獎,面板龍頭大廠友達可謂大贏家。至於「傑出人士貢獻獎」則頒發給工研院影像顯示科技中心的程章林主任,以表彰他在顯示研究方面的卓越貢獻。這是傑出人士貢獻獎成立15年以來,第一次頒發給非產業界人士,程章林創下非產業界獲此殊榮的第一人(圖七)。


圖四 傑出產品獎—友達光電的1.4吋正圓形AMOLED面板



圖五 傑出產品獎—群創光電85吋100%高色彩飽和度4K2K液晶電視模組


圖六 卓越技術獎—元太科技的無線供電電子紙顯示器



圖七 工研院顯示中心主任程章林(右)獲頒2015「傑出人士貢獻獎」,由經濟部部長鄧振中 (左)頒獎

工研院追求:「Innovating A Better Future」
工研院今年以 「Innovating A Better Future」為主題,發表從材料、設備、製程、模組到應用等23項創新顯示及觸控科技研發成果。工研院展現在顯示技術方面的「軟」實力,協助產業界掌握行動裝置技術的新趨勢,並贏得下世代顯示器的應用商機(圖八)。  

近年來智慧手持裝置蓬勃發展,相關應用產品也朝輕、薄、耐衝擊、可摺疊等方向發展,如今穿戴式裝置逐漸興起,軟性顯示技術是關鍵技術之一,其中又以軟性AMOLED最受關注。工研院所開發的軟性AMOLED面板製程技術,正符合這些創新應用趨勢的關鍵。


圖八 工研院顯示中心主任程章林為嘉賓解說研發成果

三摺式AMOLED 「打開變平板、摺疊是手機」不是夢
工研院展示解析度達FULL HD (310 ppi)之三摺式AMOLED顯示器,可同時向內及向外摺疊,彎摺半徑為5mm,未來有機會實現「打開是平板,摺疊是手機」的新型手持裝置產品(圖九)。


圖九 工研院展示之三摺式AMOLED技術

可捲曲AMOLED 搶得下世代顯示器應用商機
工研院利用FlexUPTM軟性基板的輕、薄、可捲曲特性,以及獨特的面板結構與材料設計,開發出厚度約0.06mm,捲曲半徑為5mm之可捲曲AMOLED,未來可應用於可捲曲筆記型電腦及可捲曲螢幕等(圖十)。


圖十 工研院展示之可捲曲AMOLED技術

創新材料技術 瞄準穿戴市場
在上游材料端,由工研院材化所研發的多項最新成果亦在現場吸引許多參觀者圍觀駐足(圖十一)。其中,軟性透明可撓式LED照明系統,具有透明可撓式超薄面光源 (厚度≦7 mm);利用創新超廣角CSP設計,具有可撓、薄型化與均勻化等特性。實現LED薄型化均勻面光源技術,可望開拓LED穿戴式應用市場(圖十二)。此外,利用壓電薄膜材料可感測輸入力量大小,同時利用壓電特性產生震動,兼具觸覺回饋功能的薄型感測回饋技術可整合成一薄型化元件,厚度小於2mm,未來將可應用在薄型鍵盤、穿戴式輸入裝置等領域(圖十三)。


圖十一 工研院材化所李宗銘副所長(右)為看展嘉賓介紹研發成果



圖十二 工研院材化所展示軟性透明可撓式LED照明系統


圖十三 工研院材化所研發的薄型感測回饋技術

大型顯示器與新型觸控面板為展會焦點
群創(Innolux)展示了國內首次公開的65吋8K4K LCD面板(圖十四),其畫質的精細自然不在話下,搭配顏色亮麗的畫面,成為最引人注目的展品,而陳列在一旁的4K2K LCD面板(圖十五),雖然已經不是最新潮的,但由40、50、58、65、75到85吋一字排開,其陣仗也非常壯觀,儼然即將成為大尺寸顯示器的市場主流。可以想見的是,如果未來有足夠的4Kx2K內容,消費者在家中欣賞這種高解析度畫面應該是極大的享受。


圖十四 群創展示國內首次公開的65吋8Kx4K LCD面板



圖十五  群創4K2K系列LCD面板

對於以觀賞節目為主的LCD TV,如果在一般的觀賞距離,4K2K的解析度要在60吋以上的LCD才能顯示出與Full HD(1920x1080)的差異,所以60吋以下的4K2K顯示器,主要用於專業顯示器,例如醫學用途等。

與大尺寸顯示器相反的一端就是手錶大小的顯示器,群創展示了具有觸控功能的1.3吋和1.5吋圓形顯示器(圖十六),(圖十七)是1.3吋的近距離外觀與畫面。


圖十六  1.3吋和1.5吋圓形觸控顯示器(群創)



圖十七  1.3吋圓形觸控顯示器(群創)

另一顯示器龍頭廠友達(AUO)以不同尺寸的彎曲型4K2K LCD TV構成其展場最壯觀的電視牆(圖十八),其中最下面的三台是85吋。另外,特別強調其特色的有全球最大的32吋4K2K監視器(圖十九)、全球最薄(厚度只有4.7mm)的65吋4K LCD TV(圖廿)、以及面板厚度只有0.45 mm的超薄in-cell觸控AMOLED。


圖十八 彎曲型4K2K LCD電視牆(友達)



圖十九 全球最大的32吋4K2K監視器(友達)



圖廿 全球最薄(4.7mm)的65吋4K LCD TV(友達)

在應用方面,友達展示了以超寬型35吋WFHD彎曲顯示器組成、可供參觀者下場試玩的賽車遊戲機(圖廿一),以及一個由各種尺寸顯示器所構成的公共資訊顯示環境,例如用於公車站與自動販賣機等(圖廿二)。


圖廿一 以35吋WFHD彎曲顯示器組成的賽車遊戲機(友達)



圖廿二 以不同顯示器組成的公共資訊顯示環境(友達)

 

DIC展出廣色域彩色濾光片用綠色顏料
在材料方面,由DIC所開發的廣色域彩色濾光片用綠色顏料(G59)具有比其上一代的綠色顏料(G58)於NTSC上有更佳的色飽和度,三角色域面積由sRGB規格可以達到AdobeRGB規格需求提升。新型態的G59色相更接近G7,色相更為藍口,而原有G58的色相則是介於G36與G7之間,比G59黃口。該上述顏料經過添加少許黃色顏料做調色後,G59+黃搭配,可以表現出x=0.2、y=0.7的高色域值,以符合AdobeRGB規格的需要。不過上述的數據現場日本技術專員表示為模擬數值,對於達到AdobeRGB規格的膜厚為何則尚未有定值,且另一重點指標大Y值為何,也無法呈現,僅表示必定優於G7的大Y值,但不及G36。

比較G59與G7波長-穿透特性圖可以發現:G59的主波長約530nm,比G7的主波長約510nm要長20nm,且G59的主波長穿透約90%,G7的主波長穿透約85%,這表示G59比G7有更佳的光穿透特性(圖廿三)。

另一該注意的是背光源的波形,為了達到AdobeRGB規格,需選用LED背光波形,該技術使用LED-BL,其目的為加強藍色(波長450nm)的強度,搭配G59顏料的波形,以達到AdobeRGB規格。


圖廿三 DIC的廣色域彩色濾光片用綠色顏料(G59)相關特性

Touch Taiwan 2015目前正在南港展覽館熱烈展出,掌握最新觸控、顯示技術與產品資訊,值得撥空到展場實際體驗。材料世界網編輯群亦將同步推出現場連線為大家做深入的觀察與報導,敬請持續鎖定。

以上是材料世界網編輯群楊明輝、陳育翔、曾寶貞來自於展會現場的報導。

相關報導:Touch Taiwan 2015 現場報導系列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