凸版印刷實現觸控感測器窄邊框化

 

刊登日期:2015/8/3
  • 字級

日本凸版印刷公司開發出將液晶面板等的觸控感測器邊框部分縮窄的「窄邊框」技術。邊框最小可縮至過去產品的1/3以下,約為3.4mm左右,將有助於機器的小型化。七月中旬開始送樣,可望採用於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上。
 
這次所開發的觸控感測技術為智慧型手機上常見的「靜電容量方式」,畫面底下配置傳遞電流的網目狀金屬配線。當手指碰觸畫面時,手指下方的靜電容量會產生變化,讀取其訊號後,會感應出手指的碰觸。觸控感測器的邊框部分原本設有外接線路,由於數量眾多,一直難以窄邊框化。新技術以銅作為金屬配線的材料,取代過去的ITO(氧化銦錫)。
 
使用銅的金屬配線相較於ITO,電阻值降低至約1/100,更容易捕捉到手指碰觸時的靜電容量變化。使用ITO時,網目的間隔為4mm,銅則可擴大至6mm。其結果大幅減少了外接配線的數量。然而,ITO的配線為透明色,銅配線則是呈現黑色的細線,導致容易讓畫面的辨視性降低。凸版印刷公司利用擅長的銅蝕刻技術,將線寬加工至比過去更細的4µm,並在線表面與側面施以加工,成功改善了辨視性。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網編輯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