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用人機介面與觸控螢幕專利布局分析

 

刊登日期:2015/8/5
  • 字級

近來汽車智慧化的比重已隨著聯網技術的成熟日趨升高,並成為整個物聯網大趨勢下的重要載體,因此很多ICT大廠看好車用市場的高額利潤,紛紛積極爭取汽車智慧化的開發主導權,包括Apple與Google皆在車載系統上建立平台與布局相關專利,而傳統車廠與相關零部件供應商則著重提升駕駛安全以及車身娛樂電子資訊(Telematics & Infotainment)的功能,因此專利布局方向與IT廠有所不同。另外,Tesla在電動車領域帶來各項破壞式創新概念的驅動下,讓傳統汽車加速進行智慧汽車的變革,並採取與ICT大廠合作與自行開發的雙軌策略,導入更多尖端技術。
 
全球車用觸控專利申請統計分析 
1. 市場布局
從車用觸控專利的申請區域,可以了解目前有哪些區域市場被看好,由圖二的統計結果可知,金磚國家(BRICS: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南非)等新興市場區域的申請數量已將近占全球的三分之一,對應汽車的銷售量亦在這些國家中呈現高度成長,因此許多廠商在這些區域佈建專利,構築阻絕對手進入市場的高牆。特別是國際一線車廠爭相在中國卡位,並與中國當地汽車廠合資與進行擴產動作,2013年時,中國汽車市場已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市場,並且中國的新能源汽車政策將會加速驅動汽車產業的發展。


圖二、車用觸控專利目標申請國統計

2. 技術特徵
依照搜尋的專利進行技術概念叢集,可以得知專利申請集中在車輛、人機介面、圖形操作介面、顯示裝置、觸控螢幕等技術的發明與改良。
 
汽車大廠與零部件廠商在車用觸控的專利布局 
1. 預防駕駛分心的車用觸控模式
隨著車用電子元件逐漸成為各車廠產品差異化的配備,車用面板與車用觸控面板在汽車內裝的滲透率也跟著水漲船高,但安全駕駛向來是整車設計的最高指導原則,在導入車用面板各種功能下,必須以不分散駕駛注意力為要點,因而許多大廠在預防駕駛分心的車用觸控模式上,已經布局相當多的專利。
 
2.提高車用觸控與人機介面操作便利性

在車輛控制系統方面,汽車大廠將簡化觸控螢幕操作模式列為改良方向,例如單指即可執行螢幕縮放的功能,及透過手勢辨識,或語音控制的方式方便駕駛能同時開車與順利操作資訊畫面等。此外,智慧化的車電系統還會自動學習並分析駕駛習慣,直接切換成常用模式。
 
3. 觸控顯示螢幕與其他智慧裝置訊息同步
以智慧手持式裝置為接收外部資訊,並控制車用螢幕的主機,是現有設備更換成本最低的一種方案。當汽車本身無法獨立上網時,仍可透過藍芽、無線傳輸、USB串接等方式,同步顯示來自智慧型手機或其他可上網的智慧移動裝置做分享連結,因此如何透過智慧手持式裝置與車內螢幕進行即時的訊息同步,也是大廠布局的重點之一。
 
面板廠與上游零組件廠在車用觸控的專利布局 
可以預期未來將有更多新穎的車用UI導入,將驅動車內人機介面硬體的技術發展,已經有多家業者著手開發未來車款可能用到的彎曲螢幕與手勢觸控操作模式。例如Google三年前即開始開發自動駕駛車,並且進行相關的專利布局,其中一項車內UI設計,便是申請利用手勢觸控來完成對汽車的控制,技術特徵包含……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作者:林研詩/工研院產經中心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44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