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微型LED的新大陸— 4C產業

 

刊登日期:2023/4/19
  • 字級

張獻仁 / 大億交通前研發經理
前言
回顧LED的發展史,Ⅲ-Ⅴ族半導體產業的蜜月期總是像曇花一現般的短暫,由於製造和市場應用放在顯示器的背光和環境照明,因此產能規模、價格戰、財力和靠山成了最後贏家的必要條件。當商品走到了資本與技術的分水嶺後,是台灣半導體產業鏈異軍突起的絕佳時機。
 
台灣半導體產業個個都是製造能手,但產業缺乏中間模組化應用或終端商品的產出,因此不易吸引潛在大客戶上門談合作。當台灣半導體產業鏈已提前布局未來微型LED市場需求時,微型LED的新大陸就在不遠處等待先驅者插旗這片肥美的市場了。
 
產業現況
Mini LED與Micro LED的模組已經到了先期量產階段,等待市場需求和親民價格雙雙到位就可迎來產業的高成長爆發期。當台灣產業從熟悉的單品製造進化到終端商品開發時,產業的新契機就展現了。台灣有關起門來研發獨門高端技術的企業文化,所以能造就出國際級的隱形冠軍。台灣微型LED在產官學鴨子滑水下,已在終端需求商品中悄悄布局。當Ⅲ-Ⅴ族半導體結合4C產業的未來需求,微型LED應用將開啟市場的新大陸。
 
奈創巨量移轉技術開發成功並商品化應用,也掛牌上市,代表台灣在Micro LED領域已領先插旗。但國際上日本的信越化學也同樣成功開發巨量移轉技術,就看誰先開發出親民的低價與高良率的下一代模組,誰就能搶得龐大的商機。
 
聯嘉以非車用LED背景成為最大的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的車用供應商,為台灣LED封裝業進軍國際車用產業開拓了出海口。對於很難在傳統汽車產業插旗的台灣光、資、通、電產業是一個很大的鼓舞。電動車產業台灣已布局多年,在法人精益求精的研究關鍵技術下,工研院、車輛中心、中科院、車電與車輛產業整合技術平台已發展成熟。鴻華車電平台將帶動台灣車用光、資、通、電產業進軍4C電動車產業。未來傳統燃油車產業供應商如果沒有跟上腳步,很有可能被電動車產業邊緣化。台灣傳統汽車產業供應鏈製造商要加快迎合未來主流的腳步了。
 
4C產業的發展新趨勢
由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與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為核心發展的元宇宙(metaverse)概念,將以4C產業作為最淋漓盡致的應用。從室內延伸到可移動的戶外。車內裝的光資通電設備將結合SPACE X的低軌星鏈和未來無限可能的元宇宙發展,5G手機等將融入車內顯示器中。
1. 投射式夜間顯示器
自動駕駛目前是以駕駛者視野(Driving View)讓行車電腦判讀駕駛指令,受限於地形地物遮蔽,無法判讀行車軌跡中可能碰撞的移動物體而發生意外,目前只能定義作自動輔助駕駛。當低軌星鏈商業運轉後,自動駕駛將可改由空中鳥瞰(Birds View)判讀,可以完全掌控到路上行車動態和移動的物體,如行人、動物等不確定的動態軌跡,避免可能發生的意外事故。屆時駕駛者只要設定好目的地就可以完全放心做自己的事了。
 
當駕駛者少了方向盤和剎車的主控權時,不安全感驟增。感受將如同坐前座副駕一樣,對於高速、轉彎等快速接近的景物會有壓迫感。當影像縮小時,會感覺距離較遠,可降低前座壓迫感。這種感覺同樣發生在從車內平面後視鏡看後方車陣覺得跟得好近,從車外廣角後視鏡看後方車陣縮影會覺得有安全距離。
 
自動駕駛搭配前擋風玻璃兩側和下方前引擎蓋遮蔽視區的投射式顯示器將是最佳的配置。當全功能儀表顯示器上移到前窗玻璃下方時,將更便利駕駛者目光用較小的移動角度看前景與顯示器,視覺舒適性大增(圖一)。
 
圖一、前窗玻璃引擎蓋無效視角區裝設綜合顯示器之夜視顯示
圖一、前窗玻璃引擎蓋無效視角區裝設綜合顯示器之夜視顯示
 
當未來自動駕駛由星鏈控制時,駕駛已非必要性,前窗玻璃的作用將大增,可用來作虛擬成像、夜視、鳥瞰、前景、後景、環場等的顯示。前座乘坐者已不再有壓迫感,取而代之的是大螢幕環場元宇宙、全功能的辦公室和會議室。
 
Mini LED顯示器的優勢是直視、反射皆宜,多區配置搭配影像處理技術,前窗玻璃全螢幕投影的臨場感將油然而生。友達2023年展示Micro LED透明顯示器將可應用在汽車擋風玻璃或側窗上,相關概念可用在未來自駕車車窗上。
 
2. 智慧照明系統
當自動駕駛的安全性被充分認可後,車輛照明系統的必要性將大幅降低。隨著Mini LED多光源照明模組的機動可調的照明區特色(圖二),車燈製造者可不需設置光學設計工程師,只要輸入---以上為部分節錄內容,完整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圖二、Mini LED多光源照明模組中每一個光源都由微處理器控制照明on/off
圖二、Mini LED多光源照明模組中每一個光源都由微處理器控制照明on/off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