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Finetech Japan再回顧—觸控面板與光學膜趨勢觀察

 

刊登日期:2015/6/15
  • 字級

林顯光/工研院材化所

2015年Finetech Japan已於4月初在東京圓滿閉幕。此展會與顯示器相關的各項發展趨勢,在材料世界網與工業材料雜誌中已有諸多報導,本文將針對各主要廠商在觸控面板與光學膜的材料展示,做更進一步的重點報告,俾供相關業者參考。

觸控面板材料及元件技術
1. 大日本印刷公司展示Metal Mesh Touch Sensor
大日本印刷公司在 2015年的Finetech Japan展會上展出了 Metal Mesh Touch Sensor,其導電金屬是銅,元件結構在 40” 以下時採用 GF2; 40”~85” 的觸控面板結構則使用 GFF。這種大型觸控面板,比其他 IR 方式的產品具有較好的解析能力,網格的視差能力可以較以往提升。銅導線採用蒸鍍的方式製作,網格的導電度達 3Ω/□以下,線寬則為 6μm,整體透光度達88%(圖一~二)。


圖一 、大日本印刷公司展出之Metal Mesh Touch Sensor規格

4. TOYO Chem的Optical Adhesives (OCA)
TOTO Chem是新進的OCA樹脂供應商,今年在展覽會場展示兩種特別的 OCA;高折射率 OCA及偏光消除 OCA。前者折射率達 1.6,與 PET 或玻璃貼合時,可以降低背景光的反射,提高面板的對比。後者對偏光有消散的功能,在戴太陽眼鏡的場合不致有 Blackout 的問題,由其霧度達 12% 可推測出,其所用的原理應該是在 OCA 中添加對光線有散射功能的物質。目前這兩種 OCA 都還在開發中(圖五)。

 
圖五、TOTO Chem 展出之高折射率 OCA 的物性

LCD/OLED光學膜相關材料
3. Hitachi Chemical的異方性導電膠( ACF )
Hitachi Chemical公司在今年的技術研討會中提出了兩個 ACF 的發展方向;低溫硬化及用於Fine Pitch的封裝。在低溫硬化方面,主要是因應大尺寸玻璃薄型化,由於熱膨脹係數不匹配,造成面板變形的問題。目前新的解決方案是採用UV硬化樹脂,在加壓貼合過程中,同時進行 UV光照射,可以將壓合溫度自 130~160℃,下降至 90~110℃,曝光量約 300~600 mJ/cm2,可以將面板變形量降低到 10μm 以下(圖十二)。


圖十二、Hitachi Chemical 的低溫硬化異方性導電膠可減少面板變形

新穎高分子材料
日本東京大學伊藤耕三研究室展出一種架橋點可以滑動的新穎高分子材料,名為 Slide-Ring Materials。這是一種帶有環狀官能基( Cyclodextrin )的架橋劑,端點是金剛烷末端官能基,端點由 Polyethyleneglycol 串聯起來,環狀官能基的兩端另帶有 Hydroxy 官能基,可以與 Diisocyanates 反應,達到網狀交聯的目的(圖十六~十七)
------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