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儲存熱能的新材料---「蓄熱陶瓷」

 

刊登日期:2015/6/12
  • 字級

日本東京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能夠永續保存熱能的新概念物質---「蓄熱陶瓷(Heat Storage Ceramics)」。

此物質為僅能從鈦原子與氧原子取出的「條狀-λ-五氧化三鈦(Stripe-type λ-Ti3O5)」,可以吸收/釋放 230 kJ L−1的熱能,其龐大的熱能相當於水溶解熱的約 70%。此外,對儲存的熱能施以 60 MPa的微弱壓力,即可取出熱能,亦可透過電流傳輸、光線照射等各種方式重複保存/釋放熱能。由於該物質為固體材料,方便處理。再者,做為顏料、塗料使用的Ti02在還原環境下燃燒便能得到氧化鈦,可以減少資源浪費,提高環保效益。

利用該物質能有效儲存白天的太陽熱能及熔爐的廢熱能,欲使用於夜間發電、夜間暖氣時,只要施加壓力即能取出熱能,可望成為可再生利用的新素材。此外,亦可作為感壓薄膜、可重複使用的攜帶型暖爐、感壓傳導率感測器、電流驅動型可變電阻式記憶體(ReRAM)、光儲存記憶體等尖端電子裝置的新元件使用。


資料來源: http://www.kankyo-business.jp/news/010483.php?utm_source=mail&utm_medium=mail150514_d&utm_campaign=mai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