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耐高溫的尼龍樹脂

 

刊登日期:2015/5/13
  • 字級

日本旭化成公司開發出較傳統耐熱性高出二成的尼龍樹脂,預計2015年中於宮崎縣延岡市的工廠開始量產。汽車引擎周圍的零件或照明燈具的發光部份等,由於溫度高,傳統上均使用金屬材料,如果以新款的耐高熱性樹脂替代,除了輕量化外,還可以提升設計性。
 
過去混合材料的耐熱極限為 265℃,使用聚合物合金技術來進行數種聚合物的混合,如在尼龍樹脂中加入玻璃纖維或耐燃劑等,耐熱溫度可達 325℃,提高了材料的功能性,可應用於汽車引擎等必備的散熱器或發光二極體 ( LED )照明的反射板。傳統上,散熱器或反射板使用鐵或鋁等金屬材料,如果替換成樹脂材料,除了可自由成形-提高 LED燈具的設計性,也可以大幅輕量化,可提高汽車單位燃料的行駛距離。
 
旭化成將持續加強尼龍等工程塑膠事業,開拓快速成長的汽車領域的應用。目前汽車領域佔工程塑膠的銷售量約為 40%,預計在 2020年將增加為 60%。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