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奈米環製品化之新技術

 

刊登日期:2014/12/25
  • 字級

關東化學以名古屋大學的研究為基礎,成功將碳奈米管( CNT )的最短骨格碳奈米環 ( Cycloparaphenylene )製品化。傳統上以電弧放電( Electric Arc )、雷射蒸著法、化學氣相成長法( CVD )等製作 CNT時只能取得直徑長度不一的混合物,且分離精製的方法尚未完全確立,由於尺寸及構造將是直接影響 CNT物性的因素,是故能自由地控制尺寸將會是 CNT實用化的關鍵。
 
名古屋大學的研究以環狀苯碳奈米環塗布在藍寶石(Sapphire)基板上,與乙醇 ( Ethanol )共同加熱至 500℃,成功生成 CNT,雖然與 CVD法雷同,但特徵是不需要會生成不純物的金屬觸媒,並確定苯的個數及環的大小皆可調整;關東化學應用此技術製作出 9、12、15 個苯的各種碳奈米環,後續將開發 7~16 個苯的其他商品尺寸,雖然其他公司也有販售碳奈米環,但關東化學推出不同商品尺寸是業界創舉,且價格比其他競合品較低。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