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貝類特性的植物性強力接著劑

 

刊登日期:2014/10/29
  • 字級

九州大學利用植物分子作為原料(Starting Material),主鏈含天然芳香環的超強力且安全的接著劑。並模仿貝類貼合在船隻及岩石的機制,進行植物性成分的共聚。由於具備強力接著性及生體安全性,可望應用於醫療領域。
 
貝類等具附著性的生物,會從體內釋放出含有黏著成分的蛋白質。這種蛋白質含有胺基酸---DOPA,而 DOPA 所擁有的兒茶酚( Catechol )基,因此可形成擁有旁鏈的高分子,在水中也可實現強力的接著性。
 
研發團隊利用咖啡中所含的咖啡酸( DHCA )及番薯莖中所含的 4HCA 進行共聚,合成出主鏈為含芳香環的聚酯( Polyester )接著劑。利用乙酸酐,使單體的 DHCA 與 4HCA 的苯環中所含的羥基乙醯化。接著進行加熱,溶解狀態下進行脫乙酸聚合,如此一來便能擁有分子構造末端的接著性官能基---兒茶酚。經過測試,接著性能更勝環氧樹脂。該成果可望應用於纖維強化樹脂、齒用接著劑等方面。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