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植物工廠的市場趨勢及經營模式發展

 

刊登日期:2014/2/20
  • 字級

市場規模的變化
根據日本民間市場調查公司的報告,預測植物工廠的第三次風潮即將到來。預計在2018年時,日本國內植物工廠的相關設備市場產值將達152億日幣。其中完全人工光型植物工廠的設備產值預計達88億日幣;太陽光兼用型植物工廠以及太陽光型植物工廠的設備產值則有64億日幣左右,約為2012年的1.3倍左右;完全人工光型植物工廠在2013年的設備市場產值達41億日幣,2018年產值將達88億日幣(為2012年的3倍左右)。其中,工廠型植物工廠在2013年的設備市場產值達31億日幣,2018年產值可達65億日幣(為2012年的3.1倍左右)。單位型植物工廠在2013年的設備市場產值達10億日幣,2018年產值將達23億日幣(為2012年的2.9倍左右)。

完全人工光植物工廠的特徵及趨勢
①栽種的種類以葉菜類為主,且栽培方式以DFT (Deep Flow Technique)為主流。由於葉菜類(如萵苣)的生長期較短,因此一年中生產的回轉次數也較多,在有限的面積裡,可以獲得較多的產量,在僅有人工光的照度下便可達最適生長狀態。果菜類(如蕃茄)的植物由於需要較強的光照,在完全人工光的環境下,遠比葉菜類需要更多的電力。因此目前完全人工光型植物工廠所種植的植物以葉菜類為主。

③冷暖空調機設備、噴霧機、CO2供給設備及空氣清淨機等,讓植物處於最適合的生長環境是必要的。除了光合作用以及水之外,優質的空氣也是大幅提高作物生長很重要的因子。

目前在日本完全人工光型植物工廠所生產出來的作物,特性上有以下的發展趨勢:
①由於完全人工光型植物工廠提供了優良的空氣品質、養分以及最適光合作用的光源環境,除了讓作物生長的再現性很高之外,其收穫率也很高,因此可以像工業生產一樣做計畫性的生產。

③在養液成分及光源性質的控制下,與在露天環境栽種的作物相比,可以減少作物原來的苦味,讓蔬菜更可口。又因可以高度環境控制的進行栽種,讓植物工廠生產出來的作物可以強化其營養成分(如有比較多的維生素C或B群等)、形狀以及食用口感等,已經可以與露天環境下栽種的作物做差異化的銷售。

完全人工光型植物工廠經營模式
1. 工廠型植物工廠
(1) 川內高原農產物栽培工廠( 株式會社KiMiDoRi)
工廠型植物工廠設備的成長率與2011年相比高達50%,主要的原因來自於311震災後復興事業下的補助金關係。在災後重建的補助金以及捐款下,已有幾間大型的植物工廠在受到地震影響的東北地區落成。川內高原農產物栽培工廠便是在此背景下建造的工廠,也是出貨量達數千株的大型植物工廠。


圖五、貨櫃型完全人工光植物工廠的內部狀況

2. 單位型植物工廠
(2)下北澤醫院
下北澤醫院於醫院入口設置了植物工廠(圖六),為日本第一家設置植物工廠的醫院,目的是提供住院療養的病人能像在家裡療養一樣舒適,進而衍生出提供生菜的想法。

完全人工光植物工廠生產的蔬菜由於生菌數的含量非常低,因此可以放心地提供給住院病患。同時在病人住院之前會讓病患栽種作物的幼苗,隨著幼苗的成長也能讓病患的心情往正面的方向調適,因此對於設置完全人工光植物工廠的目的並非為營利,而是利用植物工廠的設置,強化醫院的服務品質……以上內容為重點摘錄,如欲詳全文請見原文


圖六、下北澤醫院門口的完全人工光型植物工廠

作者:林意雀 / 工研院產業服務中心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26期」,更多資料請見:https://www.materialsnet.com.tw/DocView.aspx?id=11656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