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PDMS樹脂晶片再現肝臟代謝之新技術

 

刊登日期:2013/11/4
  • 字級

東海大學的木村啟志教授等人所組成的研發團隊,開發出以樹脂晶片再現生物器官機能的技術。可用於人體投藥時的反應模擬以及新藥研究等。成功實現小腸與肝臟的共培養(同一條件下的同時培養),重新呈現小腸吸收率亦列入考慮的代謝機制。
 
研究人員準備了2片刻有溝槽的聚二甲基矽氧烷製(Polydimethylsiloxane;PDMS),中間夾著由旭硝子公司開發的非晶質氟樹脂「CYTOP」製的多孔質薄膜。晶片上設置了以磁力驅動的外部幫浦裝置,於各晶片內部進行小腸與肝臟樣品組織的共培養,透過幫浦的攪拌維持氧氣及試藥濃度。以往多使用PS製的培養容器,有氧氣不足的問題,然而大量使用培養液的話,對共培養有益的物質會被稀釋,因此難以實現共培養技術。因此這次改採氣體穿透性高的PDMS,並設置幫浦解決培養液的問題。
 
既有的單培養與這次的共培養在肝臟機能評價指標---「白蛋白的產出」結果來說並無不同。以農藥進行毒性評鑑時,通過共培養的小腸細胞後乾燥細胞的生存率是單培養的3倍,但是咖啡因評鑑上兩者並無不同。這是因為農藥與咖啡因不同,不易被小腸吸收,因此到達肝臟的量也少,顯示出該技術正確地反映出小腸的機能。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