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ctronics高分子材料之市場調查

 

刊登日期:2012/5/30
  • 字級

富士Chimera總研公司日前發表了一份「2012年Electronics高分子材料的現狀與未來展望」。這份報告書中含擴半導體領域11個項目、實裝・基板領域8個項目、FPD領域5個項目、LED領域5個項目、能源・電池領域15個項目,針對總計57個項目的高分子材料市場作出了現況分析及今後的預測。
 
根據調查,Electronics高分子材料的全球市場來說,2011年比前一年還增加7.1%,達到4兆4524億日圓。日本由於東日本大地震的影響,各家為了確保零件材料而產生庫存的現象,然而卻出現了反作用力,夏季過後產生了需求急速暴跌的情況。
全球來說,受到歐洲景氣負成長的影響,半導體及太陽電池相關產業的需求有所下滑,但是在OLED、電子紙、觸控面板、鋰離子電池、燃料電池等方面卻呈現擴大的情況。
 
該報告表示,2015年的市場預測為6兆7314億日圓,從2011年到2015年會以年率11%左右的成長逐漸擴大。其中LED照明設備、液晶Display back light相關的LED領域、蓄電、創造省能・新能源的能源電池相關領域,則可能個別以10%以上的年率呈現高成長。其中能源電池相關領域當中,受到太陽電池、燃料電池、鋰電池市場的擴大,連帶著在高分子材料市場中也可能有所成長。燃料電池用電解質膜、燃料電池用隔離膜、燃料電池用氣擴散層(GDL)等超過一半的關聯項目,預計從2011年到2015年會以15%的年率成長。
 
在這當中,太陽電池雖然在歐洲市場中因為固定收購價格的改制而有所衰退,但是隨著新興國家也開始興建大型太陽能發電廠等動作,全球的需求正往上攀升,因此高分子材料市場也很有可能因此隨之擴大。鋰離子電池、筆記型電腦或智慧型手機等小型電池、汽車或產業用等大型電池,這些需求都可能增加,高分子材料也會隨之成長,但另一方面,由於大型電池的材料用量較多,要求降低成本的風潮會逐漸增強。

實裝・基板領域方面,今後因為混成汽車、EV車、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的需求可能大增。當中,為因應可撓式印刷基板的需求,雙層(2L)軟性銅箔基板 (Flexible Copper Clad Laminate, FCCL)可能會逐漸轉換成三層軟性銅箔基板(3L FCCL),因此在實裝・基板領域的高分子材料中,可能是成長最多的項目。

資料來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