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C將以電鍍技術奈米材料投入次世代電池用途

 

刊登日期:2023/5/3
  • 字級

日本高純度化學公司(JPC)將利用貴金屬電鍍技術開發出的奈米材料投入次世代電池事業的發展。相關材料包括了「島狀奈米電鍍」、「銀奈米線」、「銅奈米立方體」等,可望有助於鋰離子電池的改良,並適用於燃料電池、鈣鈦礦太陽電池等次世代電池。

JPC對於貴金屬電鍍的氧化還原反應與蓄電池充放電機制的相似性進行了重點研究,並應用在電鍍化學品領域培養的設計、製程技術展開了次世代電池材料的開發。目前為止,JPC已確認透過在電解液中添加少量獨家電鍍液用有機化合物「Protecting Agent」,將可在碳布(Carbon Felt)負極上發揮抑制金屬枝晶的效果。

「島狀奈米電鍍」係透過濕式電鍍製程讓貴金屬沉澱於基材表面的方式。JPC製作了在鈦表面形成金沉澱的試作品,將其應用於燃料電池隔離膜用途,將可望藉由觸媒量的金同時實現導電性與耐腐蝕性。應用於LiB時,則可望提高集電體與活性物質的密合性。

「銀奈米線」為線徑數十奈米、長度1~10微米的奈米材料,採用化學鍍或電解鍍技術合成,透過形狀控制可提高透明度或導電性,藉由表面處理則能提高與基材和或上層的相容性。由於可透過形成網絡狀的膜製作出透明電極,將可適用於鈣鈦礦太陽電池用途。由於其獨特的形狀特徵,亦可望利用於導電助劑用途。

「銅奈米立方體」係以化學鍍技術開發的40~200奈米的立方體奈米粒子。透過自行組織化形成無空隙被膜,將可藉此製作出比既有技術電阻更低的導電性被膜,可望應用於印刷電子電路或太陽電池電極的製作。另由於其特殊的形狀特徵,亦可望應用於觸媒、抗菌劑等用途。


資料來源: https://chemicaldaily.com/archives/293709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