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時間內製作二氧化鈦奈米微粒子之技術

 

刊登日期:2012/3/7
  • 字級

日本高知工科大學小廣和哉教授等人開發出僅需10分鐘便可製作二氧化鈦奈米微粒子之技術。
 
研究團隊所開發的新手法,使用兼具液體與氣體性質的超臨界狀態之甲醇作為反應溶液並且加入原料-異丙醇鈦(Titanium isopropoxide)與添加劑-鄰苯二甲酸(Phthalic Acid)。在短時間內便可以製作出表面密佈著如海藻般短毛的奈米粒子;此外,如果改以甲酸(Formic Acid)作為添加劑的話,便可製作出表面狀態相同但內部中空的奈米粒子。
 
由於新手法只需要將原料與乙醇(ethanol)放入密閉容器中加熱、加壓即可,因此容易進行大量合成作業,成功地克服了以往製程複雜、曠日費時的課題。
 
今後研究團隊將募集共同進行研究之企業團體,以醫學研究、半導體、太陽能電池等相關領域為應用目標,期盼早日達到實用化水準。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