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烯奈米帶可望促進次世代太陽電池高性能化

 

刊登日期:2022/4/4
  • 字級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CL)與倫敦帝國理工學院(ICL)透過實證,確認將2D材料磷烯的奈米帶(Phosphorene Nanoribbon)結合於鈣鈦礦太陽電池中,將可顯著地提高電池效率。由於磷烯具有比石墨烯更好的電子與電子光學特性,理論上預期可促進電子元件或光電元件的高性能化,透過此次在太陽電池的實證,將可望加速未來的應用開發。

研究團隊於2019年在透過溶液法製造磷烯片的過程中意外地成功製造出磷烯奈米帶。此次則藉由提高鈣鈦礦太陽電池能量轉換效率的研究,以證明磷烯奈米帶的實用性。

有別於既有矽太陽電池,鈣鈦礦太陽電池可利用低成本的印刷技術製造具有可撓性的薄膜,具有次世代太陽電池的發展潛力而受到關注。研究團隊將磷烯奈米帶做為界面薄膜層追加印刷於鈣鈦礦太陽電池,並於實證實驗中,確認轉換效率達到21%以上,與一般矽太陽能電池相當,填充因子(Fill Factor)可以提高至極高的0.83以上。此外,研究團隊也證明了磷烯奈米帶可讓鈣鈦礦層形成大量電荷載子的電洞,電洞遷移率的提升將可提高元件層之間的導電性。

研究團隊表示,透過此次的實證成果,將可望加速推動高機能太陽電池的開發,且磷烯奈米帶在其他次世代光電子工學元件領域亦具有應用發展潛力。


資料來源: https://engineer.fabcross.jp/archeive/220306_wonder-material.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