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醫產品科技特別報導—台灣化粧品原料開發技術與產品推廣-工研院生醫所  

  • 字級

前 言
隨著全球經濟快速發展及生活品質的改善,大家對化粧保養品的觀念由奢侈品逐漸轉變成民生必需品;尤其年輕消費族群受到媒體及流行時尚的影響,增加化粧保養品的購買需求,也推動全球皮膚保養品市場的消費趨勢普及化,創造出全球化粧品(Cosmetic)產業亮眼的成長。根據Euromonitor分析,全球美容保養品市場在2015年達到4,947.5億美元,預估2019年市場規模會達到6,526.4億美元,複合成長率為7.2%,而其中抗老市場有10%成長率。Mintel國際市場研究報告更指出,全球化粧品市場的產品發展趨勢受到消費者重視環保、天然及安全意識的影響,天然成分成為廠商開發的主流重點。

多功效天然成分的開發
國產化粧保養品雖然深受亞洲各國的肯定,每年成長率高達7%,但是化粧品原料方面有九成以上仰賴進口。若要在全球市場舞台占有重要地位,就必須要從原料與素材的掌握開始。國內化粧品市場規模小,所以開發化粧品原料方面需考慮具競爭力之成本、規模經濟性及本土性材料的應用,先從進口替代開始再逐步推進創新的素材研發。可以從保養品崇尚天然有機的潮流切入,以台灣特色植物結合化粧保養品產業的能量,透過特色植物活性原料與應用,創造國內美粧產品之獨特利基。

工研院自1973年至今,致力於天然物原料及醫藥產品開發,具有紮實的技術及豐富的經驗。生醫所在保養品活性成分的研發上承襲藥品開發的嚴謹態度,利用資料庫(Database)做初步模擬篩選,並以科學化驗證天然活性原料的功效與安全性(圖一),通過國際化粧品協會(Personal CareProducts Council; PCPC)審查,收錄在國際化粧品成分表(International Nomenclature of Cosmetic Ingredients; INCI)。

圖一、關鍵原料開發流程
圖一、關鍵原料開發流程

亮眼的推廣成果
生醫所提供自行研發之天然化粧品原料給台灣廠商,期望建立化粧品產業的原料自主性並提高產品附加價值,帶動國內化粧品自主品牌及競爭力。研發團隊深信「肌膚之美,來自健康」,藉由植物的能量可以提升體內的細胞自身修復能力,讓肌膚由內而外散發光彩與活力,所以活性原料的開發方向著重多方面的功效。目前生醫所天然成分開發皆以低溫萃取保留植物珍貴的成分,透過自然發酵過程濃縮成高修護精華分子;經由科學試驗證實部分植物精華分子可降低黑色素形成,具抗氧化能力清除傷害細胞的自由基,並通過人類纖維母細胞驗證,可提高膠原蛋白含量,並舒緩因外界環境刺激而引起細胞產生過敏發炎的因子(圖 二)。

圖二、關鍵原料功效試驗結果
圖二、關鍵原料功效試驗結果

由於生醫所執行工業局化粧品計畫,與國內上、中、下游化粧品廠商保持良好互動,所以在技術推廣時可以串聯化粧品產業鏈提供即時的服務。海芙蓉、酒粕及紅糟是目前技術推廣的關鍵原料。海芙蓉主要生長在海岸的岩壁上,於純淨無汙染的環境下吸收大地精華,經過生醫所研發團隊的核心技術,開發出具有多重功效,可以降低細胞傷害引起老化加速的因素。目前已協助合作廠商開發出海芙蓉、酒粕及紅糟系列商品,包括洗面慕斯、化粧水、精華液、乳液、身體用品及深受消費者喜愛的膚色隔離霜和面膜(圖三)。

圖三、海芙蓉、酒粕及紅糟關鍵原料系列產品開發
圖三、海芙蓉、酒粕及紅糟關鍵原料系列產品開發

化粧保養品產業的守護者
工業局希望生醫所除了扶持國內化粧保養品產業具有國際競爭力,也要為產品品質做把關。在政府經費支持下,生醫所建構完整的功效驗證及安全評估程序,提供廠商在原料開發(Development of Raw Materials)及萃取製程委託服務,確保產品的功效與安全性符合全球法規要求(圖四)。提高化粧保養品產品的品質,有助於產業再提升;進一步掌握產品關鍵原料與素材,才能經營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化粧品牌。

圖四、工研院研發之關鍵原料的功效與安全性試驗
圖四、工研院研發之關鍵原料的功效與安全性試驗

誌 謝
本研究工作承蒙經濟部工業局資助,謹此致謝。

★完整檔案內容請點選「檔案下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