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散熱的四種解決方案  

  • 字級

各家車廠除了面臨日益增長的燃料與環境問題,需要重新設計全新的電動車系統,更是困難的挑戰,尤其電動車的電池封包、智慧駕駛輔助系統、充電樁等,皆需要完善的解熱方案,如何能快速的成為特斯拉下一個領頭羊,全球都在研發競爭。
 
高柏科技協助您開啟汽車電動化、智慧化的更多可能性,包含自駕系統、安全輔助系統、透明顯示元件、車聯網等,我們相信可以與您一起建立未來電動車的「第三生活空間」。
 
 
目前的電動車熱管理方案大致分成四種:氣冷、液冷、直冷、相變化材料冷卻。
■ 氣冷(Air Cooling)
氣冷是以低溫空氣為介質,利用熱對流降低電池溫度的一種散熱方式,分為自然對流和強制對流。該技術利用自然的氣電動車散熱的四種解決方案流或風扇,配合汽車自帶的蒸發器為電池降溫,系統結構簡單、便於維護,在早期的電動車應用廣泛,如Nissan Leaf、Soul EV等,在目前的電動巴士、電動物流車中也被廣泛採納。
 
■液冷(Liquid Cooling)
液冷是透過冷卻液間接與電池作熱交換,將電池產生的熱量帶走來降低電池溫度。選擇的液體(目前主流為乙二醇)熱傳導係數大、比熱大,對降低最高溫度、提升電池包均溫性的效果顯著,同時,熱管理系統的體積也相對較小。液冷系統形式較為靈活:可將電池單體或模塊沉浸在液體中,也可在電池模塊間設置冷卻通道,或在電池底部採用水冷板。電池與液體直接接觸時,液體必須保證絕緣(如礦物油)避免短路。同時,液冷系統的氣密性要求也較高。此外,就是機械強度、耐振動性、以及壽命要求。液冷是目前許多電動乘用車的優選方案,典型產品如BMW i3、Tesla、Chevrolet Volt。
 
■直冷(Direct Cooling)
直冷是利用冷媒(R134等)蒸發潛熱的原理,在整車或電池系統中建立空調系統,將空調系統的蒸發器安裝在電池系統中,冷媒在蒸發器中蒸發並快速且高效地將電池系統的熱量帶走,完成對電池系統的熱管理作業。目前在電動車上通過直冷的熱管理方案最典型的是BMW i3(i3有液冷、直冷兩種冷卻方案)。
 
■相變化材料(PCM-Phase Change Material)冷卻
相變化材料是指隨溫度變化而改變物理性質並能提供潛熱的物質。轉變物理性質的過程稱為相變過程,這時相變材料將吸收或釋放大量的潛熱。以固─液相變化為例,在加熱到熔化溫度時,就產生從固態到液態的相變,熔化的過程中,相變材料吸收並儲存大量的潛熱,若應用在電池模組可使內部的溫度大幅下降。常見的相變化材料有:石蠟類、高級脂肪酸類、聚烯烴、醇類等。目前Gogoro便是將石蠟應用在自家電動機車的電池包吸熱與均溫。
 
 
高柏科技擁有豐富的散熱經驗,為每個專案提供最彈性客製化的熱工程服務,讓您可以在此購足全系列導熱/散熱材料。過去十幾年,隨著消費性電子產品的興起,投入導熱介面材料的生產與銷售,並且堅持自行研發產品,至今已累積多年的研發成果及銷售經驗,並且快速進化成全方位熱工程方案的提供者。高柏科技秉持提供優良創新產品、迅速和彈性生產服務來自5G通訊、電動汽車配件、人工智慧及機器人、醫療軍用及能源等各種需要面對熱力工程議題的產業領域,使得其產品在不含代理商的客戶下,於全球已經有超過3,500家直接客戶的肯定並持續指定使用中。
 
高柏科技已取得 ISO9001、ISO14001 及 IECQ認證,以藉由優良的管理流程與工具,生產高品質產品,達到良好效益與優異品質,產品亦符合RoHS、REACH 及UL規範,通過安規認證,以保證產品質量可靠穩定。在未來自許成為客戶們於熱工程領域中的優良合作夥伴,並不斷的精進現有的研發技術,以成為全球最成功的散熱科技企業為願景。(廣編企劃)
 
廠商聯絡資訊
高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電話:03-361-8899  
 
完整檔案內容請點選「檔案下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