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重塑、修復、回收的熱固性塑膠

 

刊登日期:2011/12/22
  • 字級

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的科學家研發了一種在高溫下可重新塑形、修復、回收再利用的塑膠,即使刮傷、磨損了,還是可以輕易恢復原狀,保持原有的機械特性,新材料可應用在航空、汽車、電子工業、運動器材等領域,用途十分廣泛,詳細的研究報告已發表在Science雜誌。

根據CNRS的科學家表示,熱固性有機樹脂塑膠可以玻璃吹熔和金屬鍛造的方式加工,而新材料質輕且具有高硬度及優異的延展性,使用手持熱風槍就可製作複雜的形狀或修復,不需模具或其他精密的工具。

一般熱固性塑膠如廚房器具、汽車零件等,耐高溫及溶劑,但這類產品都是以固定模具硬化成形,無法重塑形或再回收,可重塑的矽玻璃則容易碎裂。CNRS的科學家改變傳統環氧樹脂的組成並攙入少量鋅基化合物催化,在高溫加熱、轉酯化(Transesterification)過程中造成化學鏈斷裂,新材料的分子結構形成網狀並快速進行交換反應,在材料冷卻後則會再鏈結,因此可反覆加工塑形。

資料來源:Science News
http://www.sciencenews.org/view/generic/id/336181/
title/Plastic_isn%E2%80%99t_over_ye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