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11 LOPE-C看軟性電子的未來發展趨勢

 

刊登日期:2011/11/14
  • 字級

一、背景說明
LOPE-C(Large-area, Organic and Printed Electronics Convention)是軟性電子產業中很具代表性的研討會,每年固定在德國法蘭克福舉行。主辦單位為有機電子協會(OE-A ;Organic Electronic Association),目前參與協會的廠商與研究機構約有180家左右,這些會員都是世界頂尖的研究機構與廠商,目前許多軟性電子的應用產品與技術道路圖(發展藍圖)都是由該協會所制訂。2011年的LOPE-C於六月28~30日舉行,其中包含展覽與研討會。本文將以應用產品道路圖、創投業者、與半導體製程相較等不同的角度來觀察軟性電子的未來發展趨勢。
 
二、軟性電子應用分類精簡化
有機電子協會每兩年會更新一次軟性電子產品道路圖,2011年所發佈的軟性電子產品道路圖是最新一次的更新,其中包含5項應用,如圖一所示。根據OE-A的描述,軟性電子的應用在2011年的分類已經由2009年的9項精簡成5項,如圖二所示。2009年的9項分類為:有機太陽能電池(Organic Photovoltaic)、軟性顯示器(Flexible Display)、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 ; 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冷光照明( EL ; Electroluminescent ) Lighting、印刷式無線射頻辨識系統(Printing RFID)、印刷式記憶體(Printed Memory)、有機感測器(Organic Sensor)、軟性電池(Flexible Battery)、智慧物件(Smart Objects)及智慧紡織品(Smart Textiles),而2011年精簡後的5項為:Organic Photovoltaic、Flexible Display、OLED Lighting、電子與元件(Electronics & Components)及整合式智慧系統(Integrated Smart System)。
 
前三項應用(Organic Photovoltaic、Flexible Display、OLED/EL Lighting)幾乎沒有改變,其中最大的差異在於2009年後面的6項(Printing RFID、Printed Memory、Organic Sensor、Flexible Battery、Smart Objects、Smart Textiles),整合成兩項(Electronics & Components、Integrated Smart System)。這代表Organic Photovoltaic、Flexible Display、OLED/EL Lighting這三項的應用方向相當明確,而且Flexible Display更有大量生產的產品上市流通,例如電子書閱讀器、貨價標籤等等。
 
另外根據OE-A的軟性電子應用產品道路圖可以發現,目前軟性電子中應用方向最明確也是市場最大的軟性顯示器的趨勢如下所述:軟性顯示器應用產品短期(2011~2014)內將朝可捲式(軟)彩色顯示器與OLED電視發展,中期(2015~2019)為電子壁紙(大尺寸),長期(2020+)則為可捲式OLED電視與遠距醫療。所以可捲、彩色、大尺寸是軟性顯示器中短期的發展趨勢。
 
三、創投業者對於軟性電子看法兩極化
根據媒體的出現頻率來看,軟性電子是繼半導體之後一項很具有革命性的技術,是被看好可以為全球的電子業找一個新的藍海的可能。但是在許多的業者投入資源之後,卻未看見明顯的應用市場出現,好不容易出現電子書閱讀器的應用,不到幾年立刻變成價格殺戮的紅海市場,而且市場上出現難纏的競爭對手--平板電腦。因此,在研討會中有兩位創投業者分別對軟性電子產業有不同的看法,分述如下----本文節錄自「材料最前線」專欄,完整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作者:葉錦清/工研院產經中心
★完整檔案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