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高度氣體分離性能且有微小空隙的金屬錯體單結晶

 

刊登日期:2011/10/20
  • 字級

橫濱市立大學的高見澤聰教授開發出新的金屬錯體單結晶。該新產品是羥基酸(carboxylic acid)金屬錯體的單結晶,由醋酸銅型的雙核構造以對二氮雜苯(pyrazine)連接形成的金屬錯體單結晶。該單結晶之特徵是可作為透明的材料,且具有可動式的構造和柔軟性,結晶中分子尺寸的空隙規則而整齊,最窄處為0.2奈米,最寬處為0.4奈米,因此在物理上可吸附多種氣體,使固體構造產生變化並形成包攝共結晶。可望應用為氣體色譜分析法的行列充填劑和氣體分離膜。
 
利用在行列充填劑時,發現可將有機和無機氣體清楚地分離。在溫和的狀態下進行分離,分離後特性不會改變,行列的長度也可縮短。另可活用其為單結晶且有分子尺寸孔洞的特徵,作為氣體分離膜。由於該單結晶在分離氧氣的特性上尤其優越,除了可望利用在燃料電池所需之高純度氧氣的製造外,也被期待可應用在與氣體分離相關的廣泛用途中。目前以應用開發為目標,也與民間企業合作共同進行研究。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