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對密度高達90%之等方性磁石燒結技術

 

刊登日期:2011/7/28
  • 字級

日本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產總研)成功開發出以相對密度高達90%以上燒結等方性Sm-Fe-N(釤-鐵-氮)系磁粉之技術。Sm-Fe-N(釤-鐵-氮)系磁粉為繼Nd-Fe-B(釹-鐵-硼)系磁粉之後,磁性最高的材料,同時因不含鏑(Dy)金屬,是相當被看好的高性能磁石材料;然而由於燒結性差,因此目前只有以樹脂等物質膠結成型的膠磁能夠達到商品化水準。

研究團隊新開發的燒結技術,是將等方性Sm-Fe-N磁粉以伺服沖床(Servo Press)控制負重並結合脈衝通電而成之手法進行燒結,以400度C以下的燒結溫度,成功製作出相對密度達90%以上的緊密細緻燒結體。

針對屬於磁石性能指標的最大磁能積方面,新產品達129千焦耳/立方公尺(KJ/m3)(16.2 MGOe),為等方性磁石當中之最高水準。此外,由於新產品並未使用樹脂,因此耐熱性、耐氧化性較Nd-Fe-B磁粉優異,能夠應用在高溫多濕環境中。由於新增加不含屬於重稀土元素—鏑的磁石材料,對於緩和資源獨佔現象,便有著相當助益。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