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智慧窗-電濕潤顯示新應用

 

刊登日期:2011/7/8
  • 字級

智慧窗(Smart Window)的產品其實由來已久,但是較完整的概念是由飛利浦於2007 年所提出,其揭露的原型乃是使用LCD 面板,搭配模擬太陽光的指向性強光源所架構出來的;何以這個窗戶可以夠聰明被稱做“智慧窗”呢?想像一下︰當你還賴在床上,窗戶即按照你所設定的時間將遮光幕打開,引入的陽光喚醒你一天美好的開端;起床後,你輕觸一下窗戶,它將你今天的行程表列出來,還體貼地提醒你今天的氣溫與天氣,好讓你能穿上適合的服裝,並且不會忘記攜帶重要文件。是的!這些功能都可以被整合在這個聰明的窗戶上,此概念結合了動作感測器、網路連線與互動程式,就像是科幻電影的情節一般;可惜的是,該原型使用的是LCD 技術,因為透光度不足(約5~7%),此窗戶甚至無法見到窗外的景色,所以這個概念到目前還沒被真正地實現。在這概念被發表之前,所謂的智慧窗其實就是調光玻璃的產品,其主要訴求是能夠調節室內光線,並間接調節氣溫,節省室內空調的耗能,可應用於車窗、建築物玻璃門窗等,並以不占有體積的優勢取代窗簾;主要技術是以高分子分散液晶、電致變色材料及懸浮粒子系統等三項為主。

電濕潤顯示技術
電濕潤的原理如圖一所示,我們準備一個疏水的表面,其具有疏水性,又稱防潑水性,當有一滴水接觸到此表面時,該水滴會呈現珠狀,也就是具有一個較大的接觸角(>90°);這是因為疏水表面的低表面能所致,使固、液的表面張力(γWF)大於固、氣的表面張力(γOF),改變了液、氣相張力(γWO)的角度而達到力平衡。當施加壓差於疏水表面下的電極與水滴時,此時表面的電荷分布就會改變,且靜電力會驅使極性的水滴親和疏水表面,破壞了原本表面張力的平衡,降低水滴的接觸角,進而產生濕潤現象。


圖一、電濕潤原理

電濕潤顯示技術之國際現況
目前國際上主要開發電濕潤顯示技術的研究單位有Liquavista 、美國UC(University of Cincinnati )、德國ADT 與台灣的工研院;工研院顯示中心致力於軟性顯示器之開發,於LCD 、ChLCD 、OLED 等技術皆曾進行軟性結構的一系列研究;故在軟性EWD 的製程,提出間隙結構、接著封裝、組立工序等相關專利,研究方向與其他單位比較,具有獨特點與差異性。在過去的研究中,顯示中心著重在反射式顯示的面板開發,曾發表了6 吋單色與AM彩色EWD ,如圖六所示;面板的反射率為40% ,黑、白對比可達到1:10 。此外,顯示中心進一步開發噴墨技術(Ink-jet Printing),利用該技術進行油墨注入至面板的工序,可成功地將不同顏色的油墨放置在對應的畫素中,其製程如圖七所示。於2010 年實現全球第一片單層彩色化的結構,面板大小為6 吋,採用紅、綠、藍、黑四色油墨,子畫素的尺寸為302 × 302 µm2 ,全彩面板的驅動情形如圖八所示。

電濕潤節能智慧窗
工研院顯示中心於2010 年台北國際光電週首次發表EWD 智慧窗之原型,採用4片透明的6 吋EWD 面板組成,顏色的表現為單色的黑色或紅色,驅動的圖案設計成百葉窗一般,開關不同區域能達到8 個灰階度如圖九所示;全面關閉為暗態的穿透率小於10% ,全面打開呈完全透明的狀態,穿透率大於40%;當驅動電壓小於15 V ,面板的功耗僅25 mW。該原型搭配4 片6吋的薄膜太陽電池,足以驅動智慧窗之餘,還能將一部分的電力儲存於系統內建的電池中,做為夜間與陰雨天的使用,達一週之久;除此之外,還能依客戶的需求,注入不同顏色的油墨做為窗戶的遮光,具有客制化的產品特性。在2010 年底的工研院成果展中,也公開了單一面板雙色之智慧窗如圖十所示,主要原理為使用藍色與紅色EWD面板堆疊的方式,可在藍色、紅色、紫色與透明做切換,功耗為50 mW 。並如同前述的百葉窗模式,能控制灰階,達到調光與情境造景的效果。


圖十、EWD 紅藍雙色智慧窗

既有之智慧調光窗技術比較
高分子分散液晶(PDLC),國外廠商主要有Polytronix ,其國內代理商為寶創。該技術是將高分子之單體與液晶混合後夾置在兩片基板中,在紫外燈下照射,使個單體連結成聚合物,將液晶微胞成許多的小顆粒。這些小顆粒被高分子聚合物固定後,因折射係數不同,產生折射及反射……以上內容為重點摘錄,如欲詳全文請見原文

作者:李信宏 / 工研院顯示中心
★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295期」,更多資料請見:https://www.materialsnet.com.tw/DocView.aspx?id=947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