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FPD 2010看OLED發展現況

 

刊登日期:2011/1/31
  • 字級

全球規模最大的日本國際光電展FPD International 2010已於2010/11月在日本幕張舉行,同期並展出Green Device 第2屆綠能設備展。此次FPD參展廠商名單中包括了3M、AKT、Hitachi、LG、Merck、Samsung、Sharp、Toshiba等國際知名廠商,台灣參展廠商則有友達光電(AUO)、明基材料(BenQ Materials)、奇美(Chimei Innolux)、竣晟(Conteck)、台達電子(Delta)、立景光電(Himax)、E Ink、曜凌(Raystar)、高柏(T-Global)、坤輝(UniBright)及富晶通(Transtouch)等。展場主題涵蓋有3D立體顯示、觸控、彩色電子紙、智慧聯網電視與綠色技術。展覽期間各家業者不僅秀出最新技術,也對明年景氣的展望做一發表,是面板業者未來的景氣觀測站,也是國內外廠商及研發單位不容錯過的Display盛會。本文將針對OLED之相關資料做一整理。

會場展品
今年FPD 展中除了近期熱門的觸控、3D等技術以外,具備主動發光、無視角限制與高色彩飽和度的有機電激發光顯示器(OLED)技術,是今年展場中最吸引人的另一個焦點。目前全球廠商中以韓國Samsung最為大手筆,同時展出3D電視、手機、Flexible/Foldable顯示器、Transparent、 Notebook等多項的最新產品,而LG也推出31” OLED 3D TV技術,另外友達除了展示14” OLED 3D TV、top-emission AMOLED之外,還將OLED開發應用於照明。材料部分雖然小幅度進展,但此次可看出solution材料與製程將漸漸被重視,而日商的材料業者,都極力看好有機EL照明。以下將介紹OLED在顯示器與照明領域的運用。

(1) SMD(Samsung Mobile Display)
 韓國大廠SMD租用主走道兩側多個攤位,同時展出多年來開發的OLED技術,包括有3D、透明度、可彎曲三大新技術,另外亦展示多款項多元化的最新產品,由此可看出其在OLED產業中相當積極投入,三天展期中終日吸引大批人潮駐足觀賞,是今年FPD展的人氣寵兒。由於AMOLED面板應答速度較TFT LCD快,搭配3D顯示技術可以減少殘影問題,以及眼睛注視時會產生的暈眩等問題,因此是目前最佳的3D TV解決方案。SMD則提早將OLED與觸控、3D做一連結,展現在手機的新功能上,並藉由透過式AMOLED的構想,應用在未來的櫥窗展示上,而OLED的輕薄與可撓曲特色,也藉由一系列的研發產品而帶來話題性的新應用------本文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資料請點選下方附檔瀏覽


圖5. SMD 14吋Transparent Note PC,其透過率為38%、採用頂部發光構造


圖17. LG 31吋OLED 3D TV


圖24. AUO 多區塊OLED Lighting


圖33. High Performance Idemistu OLED Materials


圖41. 住友化學所開發高分子有機EL材料的特性

作者:黃月娟/工研院材化所
★完整檔案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