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廢棄基板中取得氫

 

刊登日期:2011/1/20
  • 字級

日本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開發出利用水蒸氣於600℃高溫下,以碳酸鹽作為觸媒使印刷基板內塑膠成分氣體化,所產生的氣體其中包含了氫,可作為有害無質含有量低的燃料,未來可自廢棄電子機器中取得燃料,能妥善處理廢棄機器又節省能源的方法。

使用碳酸鈉、碳酸鈣及碳酸鋰三種碳酸鹽之液狀混合物作為觸媒使基板氣體化,過多的碳酸鹽會使其與印刷基板的玻璃成分發生反應的活性降低,必須適當調整碳酸鹽的量,印刷基板中的碳與水蒸氣作用後會產生以氫與二氧化碳為主的氣體,當0.5g的基板以20g的碳酸鹽來達到氣體化時,與水產生反應的碳大約有一半。

目前處理廢棄基板的方法是對基板施以蒸燒法,再將其中的殘渣做精鍊以取得貴金屬,但蒸燒的同時會產生含有鹵素的有毒氣體,該氣體無法被使用,而新開發的水蒸氣氣體化技術相較之下較為環保,且基板中含有的金屬不易氧化,金屬回收過程也較為便利。


資料來源: 日刊工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