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在材料科技的應用機會

 

刊登日期:2011/1/5
  • 字級

材料吸收微波能量並將其轉換成熱能,隨材料吸收微波能力的大小,決定產生的溫度高低,因此可以選用適當的材料來控制所要達到的溫度,此為使用微波進行材料處理的基礎。

材料的微波特性隨科技進展已可設計與檢測,加以微波源的設計與控制技術更新、微波處理系統的建置成本降低等,使微波在材料處理的應用展現新機,尤其使用傳統加熱不易的熱處理或加工製程,微波材料處理成為新的技術開發選項。例如需快速溶液中合成奈米材料、高溫燒結緻密的粉末冶金與高導熱材料、極高溫碳化與石墨化的碳纖製作、微波誘發電漿的材料表面處理等,為微波能量在應用上具有優勢的代表,透過微波吸收材料輔助,提高待處理材料的溫度,再透過材料加溫產生的微波吸收增加特性,使待處理材料在微波場中快速的加熱,達到熱處理所要的目標。設計微波吸收高的輔助材料種類與結構,配合適當的隔熱設計,避免熱能的散逸,可有效地將熱能直接輸送到待處理的材料上,以及相對短時間內完成材料處理的功效,微波輔助材料處理技術提供新的材料處理方法,使材料的合成、加工、燒結、碳化或石墨化可以更高效率地進行,其應用結果超越傳統加熱方式是可以預期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