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近紅外線、轉換效率高達四倍之光電轉換系統

 

刊登日期:2010/11/3
  • 字級

北海道大學電子科學研究所三澤弘明所長開發出可應用於近紅外線、搭載光導線(antenna)的光電轉換系統。此新系統因能有效率地將近紅外線轉換為電能,與以往使用紅外域的系統相較之下,將來預計轉換效率約可提升四倍之水準。雖然在到達地表的太陽光能源之中,紅外光占有百分之四十以上的比率,但以往的晶矽太陽能電池卻無法利用這個波帶進行光電轉換。


圖說:光導線(antenna)搭載光電轉換系統之裝置

三澤所長在單結晶的氧化鈦基板上製作擁有細微構造的黃金光導線;由於僅使用微量的黃金,因此不會增加太多成本,同時黃金也可回收利用,所以相當有希望應用於新世代的太陽能電池方面。所長將此奈米光導線搭載於光電轉換系統上,以光導線將紅外光導入數奈米的空間內並轉換為電能。

三澤所長測量入射光能所發生的光電流量(光電轉換效率)波長相關性,得出照射波長1050奈米的近紅外光可達光電轉換效率8.4%之結論。

結晶矽、色素增感、有機薄膜、CIS等目前的太陽能電池是利用紫外光至可視域光間的光線來發電的;如將新開發之系統與目前的太陽能電池共同組裝,便可利用紫外光到近紅外光為止的廣泛波長區帶、開發出擁有高度光電轉換效率之太陽能電池。


資料來源: 日刊工業新聞/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