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DO成功開發出室溫可運作之全光奈米開關

 

刊登日期:2010/10/4
  • 字級

日本新能源產業技術總合開發機構(NEDO)與東京大學研究所的大津元一教授等人,共同開發出世界第一,利用奈米尺寸近接物質的近場光,在室溫下運作的全光奈米開關。新製品和以往的電子元件相比,是消費電力只需1萬分之一的光元件。NEDO計畫與企業合作以2020年為目標,達成以全部光構成的全光型迴路之實用化。

開發出的奈米開關其大小為直徑約30奈米、高約50奈米。開發出的構造是將2個直徑50奈米、厚度5奈米的銦砷製量子點,精確良好地重疊埋入鎵砷的半導體中。藉由這些技術,以往絕對溫度7度的運作溫度,可提高到絕對溫度300度。

與結合矽和光技術的矽光子(silicon photonic)技術相比,全光型的光迴路能以更小型、高性能的元件製作。大津教授在1993年即已提出利用近場光的微細光加工技術,現在可在室溫下運作成功,表示該技術朝實用化又大步邁進。

2011年起開始供應基板樣品,將與CPU、伺服器和路由器等組裝成光迴路,而參與NEDO專案的東芝、Pioneer和Konica Minolta 光學等公司,也將展開實用化。該成果已於2010年9月在長崎大學舉辦的應用物理學會中發表。


資料來源: 日刊工業新聞/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