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更安全可靠的鋰電池應用

 

刊登日期:2010/8/5
  • 字級

工研院建構輕型電動車輛電池模組機械及電氣安全試驗設備,與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及電檢中心於2009 年合作成立聯合實驗室,負責電動機車補助及獎勵要點所規定之安全與性能標準驗證,對申請獎勵補助之電動機車車款進行把關,同時繼續對鋰電池應用上的測試技術與可靠度提出更深入研究,主要重點如下:
1. 針對最新的鋰電池安全國際測試標準,如IEC62260-2 、ISO12405 、UL2271 等規劃建構較完整的測試設備。
2. 局進行滾動式修訂及標檢局國家標準制訂參考。
3. 對鋰電池芯與電池模組進行實測分析,導入新測試項目,或以抽絲剝繭方式分析失效原因,找出測試盲點。
1. 分析電池模組循環壽命的影響因素,尤其著重於溫升與溫度分布及其熱管理,以及散熱設計的研發。

本期「鋰電池及其模組之可靠性」技術專題即為上述研究重點綜合成果之整理,期望能對於欲了解鋰電池在誤用情形下的失效模式,以及國內鋰電池安全最新測試方法與面對鋰電池模組可靠性問題的讀者或先進有所助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