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使金屬奈米粒子於樹脂內均一分散的新技術

 

刊登日期:2010/7/7
  • 字級

新日鐵化學公司開發出可使金屬奈米粒子於樹脂內部均一分散的新技術,並且已成功地實際製作出複合材料。新技術係改變樹脂的骨架設計,使金屬奈米粒子容易分散於樹脂內部。新技術除了可應用在提高太陽電池光吸收效率元件及光觸媒以外,還可擴大至感測器、電子材料及醫療用材料等廣泛之領域應用。

使金屬奈米粒子均一分散並製作出複合材料為世界首創,目前已成功地將金、銀、銅、鎳、白金等金屬奈米粒子化。於樹脂方面,也以PI(polyimide)、壓克力、PS(polystrene)成功完成試作,只要導入特殊的骨架設計,還可適用於其它種類的樹脂。

以前將金屬奈米粒子混在固體中時,因奈米粒子本身具有易出現自體凝集之特性,很難於樹脂內使金屬達到均一分散。為此,只能先以水等液體將金屬奈米粒子溶開之後,才能繼續使用。藉著本次新技術的研發,使樹脂具備奈米粒子化金屬的特性。另外,利用微粒子化金屬吸收光學頻譜的變化,還可幫助生物中心(Bio Center)及化學中心(Chemical Center)加速實用化進展,還可作為新觸媒及記錄材料、強度添加劑等應用。預期將在今年內於木更津製作所架構量產體制,使樣品出貨體制趨於完備。並與量測及電子相關製造廠合作,期望早日達到實用化目標。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