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籍市場終於啟動;成敗關鍵在商業模式

 

刊登日期:2010/6/14
  • 字級

市場富多樣性
電子書籍市場與具相同Contents Business的音樂配送,影像配送做比較,極富市場多樣性。例如書籍的語言障礙高;Contents的種類除了書籍之外,還有新聞與雜誌、漫畫、教科書等種類多。

隨著Contents種類的不同,使用閱讀機的種類與性能也隨之不同。除了如Kindle之類的專用閱讀機之外,有的人會考慮「易讀程度」、「方便性」等,而3吋~11吋大小的顯示器可望被考慮的有如手機、智慧型手機、電子辭典、Netbook、可攜式遊戲機等。總之,電子書籍市場剛剛崛起,參入市場的空間很大。

電子閱讀機進入普及期
美國Gartner於2009年11月發表調查結果,電子閱讀機市場隨著銷售台數的增加而順利成長,預料2010年將正式邁入普及期。2009年相關新產品推出踴躍,美國Amazon的Kindle國際版10月上市;美國大書店Barnes&Noble參入承載彩色畫面的「Nook」市場;美國Sony也投入新商品,市場呈現活躍景象。

消費者的選擇性愈來愈多,閱讀機有採用E-Ink的電子紙,而且可對應多數電子書籍的Format;可用無線接續購入書籍,元件間也可將Contents設定為同期。

今後智慧型手機的應用將越來越重要,例如美國Google發展Web Base的電子閱讀機,準備承載在Android;美國蘋果的i Tunes Store銷售電子書籍的話,電子書籍的市場將急速擴大。其他有待努力的方向如電子書籍的小賣鏈擴大,爭取出版公司的加入等。另外,電子閱讀機的價格最便宜的也在200美元左右,若能降至100美元左右將更能吸引消費者。

Google與電子書籍檢索之間
檢索大廠家美國Google於2010年開始銷售電子書籍,據稱並未將Google收益放在第一位,提倡以提升出版公司收益「檢索所有書籍」的經營目標為努力方向。

而且將電子化書籍的一部分擴大為免費檢索/閱覽的「Book檢索」服務,也開始1整本的收費服務。2010年春以英、美等英語系開始啟動,年中日本才開始。Google的商業模式是營業額的63%屬出版公司,而書籍的電子化、Server營運等所有費用由Google負擔。參加書本檢索的公司正在增加中,全世界已經有180萬冊已完成登記,日本已有數百家出版社合計4萬冊以上完成登錄,其中以PHP研究所提供最多書籍,若含過去出刊中已有90%約4000冊以上完成登錄,每年約800種新刊,大半由Google提供。另外,與作者的契約(著作權取得)也是以Book檢索等免費閱覽服務為前提所訂定。而與參加檢索的出版社之間,可分為「積極與作者進行交涉」準備中的積極派,與慎重派兩種。因此如何解除出版社的不信任感,進而建構新的信賴關係應該是Google現階段的最大課題。

美國電子書籍商業模式立功
一、Amazon
美國Amazon得以開風氣之先攻下困難重重的電子書籍市場,成為領導者,歸功於該公司訂定的電子書籍商業模式---本文節錄自「材料最前線」專欄,完整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作者:材網編輯室 / 工研院材化所
★完整檔案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