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光電產業技術自主性的關鍵-光電材料製造技術

 

刊登日期:2010/6/5
  • 字級

光電產業自2009 年初的金融海嘯風暴中逐步復甦。在LCD 方面,近半年來國內廠商隨著不同體質,面臨合併、減資、轉進新事業等過程,嘗試適應多變的環境。相較於最大競爭對手韓國在8.5 代廠的投資,新建產能已逐漸領先我國達一倍,充分顯示這個需要每年持續高額投資產業我國所處的劣勢,其品牌、代工、材料自主性等都是值得進一步思考的問題。

本期光電特刊藉由材料的介紹,期能引導國內材料、化工業者投入相關領域,進而建立光電材料自主性技術。其中在顯示器材料部分,包含具潛力應用於10 代線的光配向材料技術、應用於背光模組的擴散膜材料技術及原理、應用於電子書的電泳粒子技術、應用於顯示器或照明的OLED 載子傳導及發光材料技術等,這些都是顯示器元件製造的關鍵性材料,以往大都掌握在美、日等國;而用於智慧型窗戶的PDLC 材料及元件技術,則具有節能的功效;另外,針對未來具有潛力,可製作微、奈米表面結構的連續式奈米壓印技術也提出詳盡的說明,該相關技術可應用於取光、自潔、仿生等方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