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塔人生

 

刊登日期:2010/4/5
  • 字級

多數燈塔都位在世界的盡頭,不是在山之巔,孤懸於嶙峋山崖邊,就是在海之角,挺立於驚濤駭浪裡,具有孤挺蒼勁之美。燈塔是人類挑戰黑夜大海的象徵,帶給航海者光明、溫暖與勇氣,許多燈塔的建築本體也是工程技術的表現。而燈塔看守人必須要耐得住孤單與寂寞,他們要安靜守本份地在工作崗位上,默默盡責付出,不期待光采與掌聲。由此想到,與燈塔極端相對的就屬霓虹燈,位在繁華街口,光彩絢麗奪目,以搏得眾人目光與讚嘆。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與工作環境中,有燈塔型的人,當然也有霓虹燈型的人;政治人物之類的通常都是霓虹燈型,耐不住默默無聞的。如果一座燈塔因緣際會身處霓虹燈的所在,它的燈光將會因耀眼的霓虹燈而黯淡,將會與周邊環境格格不入,因而不得眾人關愛眼神,因此燈塔就只能矗立在偏僻海角,等著知音者尋蹤而來相會了。

你,是喜歡當一座等待知音的燈塔,還是備受讚嘆的耀眼霓虹燈呢?在這商業利益掛帥、沽名釣譽橫行的時代,還真不好決定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