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FPD 2009看最新軟性顯示器及軟性基板材料發展現況

 

刊登日期:2010/3/31
  • 字級

軟性顯示器之發展
隨著Amazon Kindle電子書的推出,帶動使用電子書的趨勢,據工研院統計,2006年時全球只有3款電子書產品,但至2009年已超過40款,預估今年將有50多種電子書閱讀器產品上市,應用範圍將愈來愈廣泛。

台灣的顯示器業者也積極想要加入這塊領域,在全球軟性顯示器產業中,台灣廠商主導著電子紙關鍵材料與技術的上游供應,近來更透過併購、入主與合作等策略,積極搶佔新興的電子書市場商機。如元太併購E-Ink取得電子紙關鍵技術與材料;AUO入主 SiPix並搭配友達旗下觸控與系統模組資源,全力搶攻電子紙市場;台達電與Bridgeston技術合作,採用QR-LPD (Quick Response Liquid PowderDisplay)技術,預期可在今年第2季推出電子書;高通光電(QMT)也以其MEMS技術mirasol與正崴(Foxlink)合作開發電子書。

目前的電子書技術主要以電泳式為切入點,而未來的挑戰就在於提升反應速度、全彩化與可撓性,特別是彩色、觸控、可撓性與耐摔(unbreakable)都是目前消費者對於電子書的期待。

E-paper
元太科技(PVI) & E Ink
臺灣元太科技(PVI)在2009年六月宣布收購E Ink,正式整合E Ink公司具有的微杯電泳顯示器技術到E-paper上,這次展場展出兩款軟性電子紙,分別是9.7吋(圖一)和6吋(圖二)的產品。9.7吋產品為1200×825畫素,6吋產品為800×600畫素。相對於友達光電的六吋試製品,元太率先推出9.7吋大小的試製品,顯示出元太想短時間內大面積化的企圖。   

PVI曾在2009年6月舉行的SID 2009上宣佈將於近期開始量產供貨最大9.7吋的軟性電子紙。此次公開了實際的試製品。PVI表示實用化時間約為2010年第一季。

這幾款軟性產品是採用在SID2009發表的Electronics On Plastic By Laser Release取下技術,將做在聚亞醯胺基板上的軟性電子書成品利用雷射切割離型取下的製程方法。


圖一、9.7吋軟性電子紙試製品

照片來源: FPD 2009 楊智仁/MCL

另外在非軟性部分也展出了解析度高達270ppi的電子紙(圖三),其螢幕尺寸為9.68吋,畫素數為2048×1536。採用非晶矽TFT玻璃底板。黑白16灰階顯示。此次在展臺上用該電子紙顯示了照片等,展現了其高解析度。實用化時間未定。目前看來軟性的電子書相對於已成熟的非軟性電子書還是有解析度以及一些技術上有待努力和克服的地方。


軟性基板
日本電氣硝子
日本電氣硝子在本次橫濱以捲成捲狀的狀態展出了減薄至100μm厚的無鹼玻璃底板。該公司在上屆FPDI上也曾展出過同樣的玻璃底板,不過此次的長度為400m,接近市售捲狀薄膜的銷售單位(500m),與薄膜底板的元器件生產設備相適應。

物性及製造方法與現有TFT液晶面板用玻璃底板相同。採用溢流法(Overflow)製造而成。該公司在展示中通過捲成捲狀,強調薄膜之薄。

展出的超薄厚度玻璃底板為厚100μm、寬800mm、長400m的類型以及長150m的類型。以玻璃底板表面覆蓋PET薄膜的狀態捲成捲狀。在表面覆蓋PET薄膜是因為玻璃底板之間直接接觸的話,就會因表面平坦性較高而黏在一起。作用與薄膜底板上附加的覆膜一樣。(圖十)(圖十一)

在玻璃底板本身的製造階段對TFT用玻璃底板進行減薄時,一般採用提高玻璃流動速度的方法。不過,只是提高玻璃流動速度的話,容易出現玻璃斷裂或厚度不均的問題。為了抑制這些不良情況,該公司“在溢流玻璃時除提高速度之外,還對流量及溫度控制進行了優化”。

FPD論壇
電子書相關的市場分析以及現在和近未來的發展
友達光電負責電子紙業務的劉軍廷(CT Liu)先生主講電子書的開發。
顯示器最早付諸實用化的是陰極射線管螢幕,雖然畫質不錯,但既耗電又笨重,於是開發了下一代的顯示器------以上為重點節錄資料,完整檔案容請見下方附檔。

作者:楊智仁/工研院材化所
★完整檔案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