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塑膠代替玻璃製作液晶面板可節省75%能源

 

刊登日期:2010/3/17
  • 字級

夏普(Sharp Corp.)、JSR(JSR Corp.)等13家企業共同參加的新世代手機用顯示材料技術研究聯盟(TRADIM)使用塑膠薄膜開發出以節能方式製作液晶顯示器之技術。與以往使用玻璃基板的方式相比,消耗的能源約可減少至四分之一,對於重量輕、可撓曲的顯示器之普及,有著相當助益。這項新產品於今(2010)年1月27日同時於贊助研究資金的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DO)及TRADIM公開發表。


圖說:以液晶顯示器零件製成的塑膠薄膜

手機或電視的液晶顯示器是以多數的零件如彩色濾光片或薄膜電晶體等貼附在玻璃基板上所製成的,因為需要相當多道的製程,所以在運用或輸送處理大型玻璃基板的設備時,便需要消耗相當多的能源。

研究團隊將各種零件置於新開發的專用塑膠薄膜上進行製作;將捲成圓筒狀的數片薄膜展開、精確地加以貼合,使得液晶面板能夠連續生產。研究團隊的試作品為尺寸3.5吋,厚度0.49公厘、重量7公克的薄型輕量液晶顯示器,成功的顯示出彩色影像。

新產品藉由減少製程手續、縮小工廠設備等方式,可大幅削減能源的消耗。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也較以往減少70%以上。今後,將提升顯示功能,朝攜帶、彎折等可能之終端應用進行研究開發。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