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鑽石的散熱及發光看超級LED的設計(下)

 

刊登日期:2010/1/5
  • 字級

2010年為LED擴展的「大霹靂」年,以三星領銜的多家LCD品牌預計將推出以LED取代CCFL為背光的大型電視。尤有進者,世界各國多布局以LED取代白熾燈及螢光燈,中國大陸更推出百城萬盞的路燈計畫。台灣雖已成為LED晶片產量最大的國家,但這個看似光明的榮景仍建立在代工的「微笑曲線」下;2012 年起三星將以台灣經驗自行生產LED晶片。中國大陸的LED代工企業也將形成氣候;台灣亮麗的LED行業可能步上DRAM及DVD的後塵,成為在紅海掙扎的另一兆元產業。

台灣的鑽石科技中心(Diamond Technology Center; DTC)以類鑽碳(Diamond Like Carbon; DLC)的鍍膜取代印刷電路板上環氧樹脂的絕緣層,可使現行LED照明產品(如路燈)的壽命大幅延長。DTC 又發展出鑽石島晶圓(Diamond Islands Wafer; DIW)做為生產超級LED 的基材。超級LED可發出極強的紫外光(UV),其強度不因高溫而降低,反而會更亮。超級LED的半導體,包括鑽石、立方氮化硼(Cubic Boron Nitride; cBN)及氮化鋁(AlN)等具有極寬的能隙,甚至能製成固態的UV Laser ,其光能密度將遠大於現有的氣體(如Eximer)雷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