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鋰電池與材料產業發展現況

 

刊登日期:2010/1/5
  • 字級

雖然中國大陸鋰電池產業歷程並不長,但其產業發展得益於手機、NB市場的蓬勃發展,加上中國大陸快速發展的經濟對能源需求的逐年增加,推動鋰電池產業的發展,例如比亞迪、深圳比克已在全球鋰電池市場占相當大的市場比率,急起直追日韓商。目前中國大陸鋰電池產業正處於優勝劣汰的發展過程,唯具有技術和品牌優勢的廠家,才有機會獲得更大的市場空間。

在鋰電池材料方面,中國大陸鋰電池產業的蓬勃發展,亦驅動了上游相關材料的成長,包括中信國安盟固利、杉杉科技、國泰華榮等廠商在正極材料、負極材料、電解液市場的競爭力逐漸增強,已形成鋰電池相對完整的產業鏈。根據IEK 預估, 2008 年中國大陸鋰電池材料市場規模達3.42億美元,全球市占率接近20%;預期未來在市場需求日益擴大及電池製造商採用率逐漸提升下,中國大陸鋰電池材料市場將呈現持續成長趨勢,2011年鋰電池材料生產規模可望達到5.24 億美元, 2008~2011 年平均複合成長率約15% 。可預見未來,陸商在鋰電池材料的努力,將打破日商長年壟斷全球市場的局面。


分享